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垃圾收转运报道正文

南昌麦园垃圾填埋场“改头换面”了

2022-06-17 10:58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张林霞关键词: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发电南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前一开窗满屋子都是臭味,后来虽然听新闻说垃圾场已经‘改头换面’了,但心里总是有点打鼓。今天来到现场,离这么近的距离也没有闻到异味,以后就可以放心地开窗呼吸新鲜空气了。”南昌师范学院的王老师来到江西省南昌市麦园垃圾填埋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垃圾场的变化。

麦园垃圾填埋场是南昌市唯一的生活垃圾填埋场,于1997年建成并投入运营,占地面积约1600亩,其中填埋库区占地约980余亩。由于填埋工艺的局限性、垃圾填埋量不断增加等原因,导致异味扰民问题多年难以解决,备受诟病。

这个让江西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各部门关注的环保“老大难”,为什么有了如今这“改头换面”的变化呢?

多部门发力,为群众送上“定心丸”

麦园垃圾填埋场异味扰民问题引起了江西省生态环境部门的高度重视,也成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交办的重要问题,以及中央巡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审计等重点关注的问题。在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期间,督察组两个月内收集到的信访件达80多件。

时任省委主要领导和省政府相关领导都作出批示,要求加强调度,切实推进麦园垃圾填埋场环境问题解决。

为此,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在积极担负起对麦园垃圾填埋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行统一监督管理职责的同时,成立专项督导组积极帮扶指导;省住建厅负责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行的监督管理;南昌市委、市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具体抓好麦园垃圾填埋场环境整治工作。

经过4年努力,南昌市共投入35亿元,将过去的垃圾填埋方式转变为垃圾焚烧发电方式,并严格按照高标准,逐渐实现垃圾“零填埋”。目前,麦园垃圾处理厂每天焚烧垃圾达到2400吨以上,约占南昌市生活垃圾的50%。

经过整治,麦园垃圾填埋场的臭气影响大大降低,这从群众的投诉量就可以看出。

“2021年投诉最多月份是8月份,共有46件。今年1月份受理投诉两件,2月份至今没有接到投诉。”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监管中心负责人陈榕告诉记者。

投诉数量的明显下降,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特别是今年1月—2月过年放假期间,投诉量接近零,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南昌麦园垃圾填埋场环境问题整改已经取得实质成效,确实“改头换面”了。

多角度帮扶,为企业配制“降压药”

面对麦园垃圾填埋场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执法人员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展帮扶工作,通过“送法律、送政策、送科技、送方案、送服务”等方式,分类施策、精细管理。

2021年下半年以来,当地成立了以南昌市政府副市长为总负责人的麦园垃圾场环境整治专班。专班下设办公室和5个工作组,工作组由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带队进驻,实行24小时驻场值班。

“在接到通知后,我就立刻回家收拾东西,跟着领导、同事一起住进了麦园。那时候我们都是寻着臭味前行的,有时候吃饭的时候闻到异味,就马上放下碗筷去排查异味点,形成了用鼻子检验成效、用眼睛发现问题的工作方式。”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科长邱凯回忆道。

南昌市还全面排查了麦园垃圾场臭气的主要来源,对技术落后的老处理厂进行关停,对周边生猪屠宰场进行整改提升。并先后邀请北京市、上海市等地环保专家上门,为麦园垃圾场“把脉问诊”。在专家的指导下,麦园实施了环库区道路、截洪沟、帷幕灌浆、三水分离、综合环境治理等配套项目,有效阻断了山体雨水进入填埋库区,从源头上减少了渗滤液的产生,使渗滤液调节池水位持续下降。

“生态环境部门的执法人员也不容易,他们为了我们的整改跑前跑后,又是送政策又是请专家,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我们打心底里感谢他们。”麦园固废循环产业园的环保负责人汪燕铭说道。

现在走进南昌市麦园垃圾填埋场,只见道路平坦、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而填埋库区的垃圾已被一层绿色的HDPE膜覆盖,没有闻到明显的异味。站在高处俯视,近1000亩的填埋库区非常壮观,犹如一大片草地,隔壁是山体,不远处则是高楼林立。垃圾遍地、臭气熏天的场景已一去不复返了。

“填埋场还处在不断沉降过程中,等沉降稳定后,将在上面覆土一米厚左右,种植花草树木,形成绿化景观。同时,在部分区域铺上光伏板,建设光伏发电项目。”麦园填埋场负责人龙勇告诉记者。

强化监管力,为整治开出“治根方”

为加强对麦园垃圾填埋场内运营企业的环境监管,江西省、南昌市生态环境部门采取了“双随机”、集中专项检查、零点行动、突击检查及监测等监管方式。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延彬于2020年1月到任后,先后6次赴麦园垃圾填埋场开展调研督导,查看问题情况,调度整改进展,提出具体要求,并两次形成“专报”报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厅党组成员、正厅长级生态环境监察专员郑光泉于2021年1月到任后,4次赴麦园垃圾填埋场调研督导,多次约见南昌市有关领导,调度进展情况。

赣北专员办自2020年6月挂牌成立以来,将麦园垃圾填埋场问题整改工作列入监管的重点内容,实行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核查、每月一小节,到目前已开展现场督导检查30余次。

南昌市也丝毫不落后。“请看,这是我们监管的‘神器’——南昌固废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各企业分布及异味分布图。”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熊清平向记者介绍道。

去年,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创新打造了生态环境图说监管模式,麦园固废循环产业园监管被优先纳入其中,结合群众投诉内容,并派出执法人员对麦园昼夜摸排,最终制成此图,并确定了园区内42个异味分布点。相关职能部门执法人员接到投诉后,根据举报人提供的信息,只需对照分布图进行推理,就能够快速锁定异味来源,进而迅速赶到现场开展执法工作。

通过将图说监管、科技监督、台账管理等模式相结合,南昌市加速推进了麦园固废循环产业园治理进度。同时聘请第三方测绘勘察研究院用精密仪器对园区内企业开展地下雨水管网和污水管网探测,检查企业地下管道是否存在破裂情况,排除异味散发的其他可能。

目前,麦园垃圾填埋场已升级转型为南昌固废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这是南昌市推进生态环保技术创新的一次生动实践。“要不是知道这里是垃圾填埋场,我还以为是在公园里。”参观了麦园固废循环园的邓女士不由得深深感慨道。

“下一步,我们将推行监管全面提升,依法将麦园固废循环产业园区内企业纳入重点污染源管理,园区所有企业均安装在线监控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督促企业开展自行监测和信息公开,实现污染常态化长效化管控。”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曾晓翔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填埋场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南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