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报道正文

“烂菜叶”不简单!有人因它触犯法律 有人拿它种玫瑰

2022-06-22 18:01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废弃菜叶厌氧发酵新苏润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夏季,摆上餐桌的各类时令蔬菜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然而,蔬菜盛产的另一面是废弃菜叶大量产生。据记者了解,在云南省嵩明县,按照蔬菜冷藏及销售的需要,每吨蔬菜入库时废弃菜叶产生率约为20%至35%。这些“烂菜叶”怎么处理?丢在路边是垃圾,但利用起来就是资源。如何让“烂菜叶”结出生态果?其中大有文章。

有机肥浇灌出玫瑰花

“烂菜叶—有机肥——玫瑰花”,这样的农业循环经济着实让记者好奇。

“用有机肥种出来的玫瑰花怎么样?”面对本报记者的提问,潜心研发“云润土”沼液肥的新苏润土环保科技(昆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苏润土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李敬接连给记者发来好几张马场玫瑰园的照片。马场玫瑰园是新苏润土公司实地考察后选择的沼液肥花卉种植试验基地。经过大半年的试验,30亩玫瑰花于5月迎来开花期。

从照片中可以看到,一大捆刚采摘的玫瑰花放在湿润的土地上,显得愈发娇艳欲滴。这些花准备送往斗南花卉市场进行销售。

“现在是玫瑰采摘期。由于采摘尚未结束,收益无法计算。但可以确定的是,使用沼液肥料后,今年病虫害少了,种植成本也下降了,而且玫瑰花成色比以往好。下一步,我们将对玫瑰花进行沼肥精准控制,进一步提高亩产量,实现增收、增产双提速。”马场玫瑰园的种植户高兴地告诉记者。

让种植户受益的沼液肥是怎么来的?

李敬说:“沼液肥的生产原材料是农业生产和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弃物。我们让来自农业废弃物中的营养元素回归农业生产系统,补充生产过程中耕地损失的养分,从而提高耕地生产能力和持续耕作能力。”

据了解,2017年10月,新苏润土公司在嵩明县小街镇花卉示范园区清水塘村大鸭塘山建成废弃果蔬资源化综合利用暨生物天然气工程及有机肥项目并投入使用,同时成立嵩明现代农业环保有限公司对废弃菜叶实施统一清运。目前,这一项目每年可处理约30万吨废弃果蔬,每年生产300万方生物天然气,1.2万吨固体有机肥。这一项目是嵩明县农业加工和环境治理的配套项目,被列入2018年云南省“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名录。

李敬介绍:“项目生产工艺采用干式厌氧发酵系统产生的沼气经膜法提纯制成生物天然气。干式厌氧发酵系统固液分离后产生的固肥通过农业推广还田。这一项目使废弃果蔬得到全资源化利用,形成‘种植业—沼气—有机肥料—生物有机种植’循环发展的农业循环经济基本模式,真正做到‘变废为宝,取之于田,用之于田’。”

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嵩明分局(以下简称嵩明环境分局)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大力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对于被誉为‘滇中粮仓’的嵩明县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嵩明县生态环境面临水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严峻、企业行业众多、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任务重、冷链企业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等难题。随着嵩明县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着力解决这些难题已成为嵩明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为保证周边地下水质及牛栏江水质安全,切实保障居民正常的生产生活环境,嵩明县坚持源头管控、疏堵结合的工作原则,有效推进废弃果蔬的资源化综合利用。

“烂菜叶”背后险象环生的故事

“近年来,随着嵩明县大棚种植业的不断发展,冷链物流产业迅速壮大,相应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也日益凸显,特别是废弃菜叶的处置问题尤为明显。目前,嵩明县已建成34家规模不一的冷库企业,共计有冷库370余座。按照每吨蔬菜入库时废弃菜叶产生率约20%至35%计算,嵩明县辖区内冷库企业每天将产生废弃菜叶约3000吨。”嵩明环境分局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大量的废弃菜叶怎么处理?不少企业为节约成本,直接将其倾倒在路边、河堤,由此产生大量的渗滤液,给地表水和地下水带来直接污染。

为减少污染,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嵩明县采取了多种措施,除引入新苏润土公司等实施果蔬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外,还鼓励冷库企业自行或三五联合建设安全有效的废弃菜叶处置设施,收集废弃菜叶进行无害化处置。同时,持续开展打击非法倾倒废弃菜叶专项行动,实施源头管控。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嵩明县已基本实现辖区内冷库废弃菜叶无害化处置。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自嵩明县2019年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共查获非法倾倒废弃菜叶16起,立案查处冷库环境违法行为及个人倾倒废弃菜叶环境违法行为28起,累计罚款348.5万元。

提起近几年的执法工作,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嵩明分局的相关执法人员对很多经历记忆犹新。

“几年前的一个夜晚,嵩明分局照例组织联合执法人员在老昆曲高速公路军马场路段进行夜间值守,打击非法倾倒废弃菜叶行为。深夜时分,6辆大货车开始倾倒废弃菜叶。驾驶员不顾执法人员警告,强行冲卡逃窜成功。嵩明分局联合县公安局开展一系列追踪调查,最终查实:作案人员将昆明市某地部分冷库的废弃菜叶数次连夜运输至嵩明境内的老昆曲高速军马场路段及偏僻地段,肆意倾倒,严重污染环境。”

精心策划、用毛巾手套和污泥遮挡车辆号牌、用对讲机指挥……这些场景让人很难想象是发生在“烂菜叶”背后的故事。

这位执法人员接着讲道:“这些人驾车逃逸时将废弃菜叶泼洒在城市快线路面上,导致执法检查车辆、来往车辆因碾压废弃菜叶后打滑失控、撞上隔离栏,造成两车受损的现时危害。他们一路狂奔,采取闯红灯、包夹执法车辆相互掩护、出入高速匝道强行冲卡、频繁穿插变道等危险方式行驶,导致道路拥堵、险象环生。”

这些作案人员最终受到法律的严惩,按照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半至4年不等。此案对嵩明县境内非法倾倒废弃菜叶的环境违法行为形成强烈震慑,此后再无大规模成批次的废弃菜叶倾倒在嵩明县境内。

我国有机肥施用率仅为播种面积的10%左右,大有发展空间

“嵩明县坝子面积在云南省排第7位,在昆明市排第2位,在地势、气候、水文等方面对果蔬生产均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用‘云润土’有机肥培育的西红柿等蔬菜,去年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环博会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赞誉。”李敬自豪地说。

自2019年以来,新苏润土公司将以废弃菜叶为原料生产的“云润土”大量元素水溶肥应用于蔬菜、果树等作物的种植中,用有机肥取代化肥,在改善土壤结构、促进作物成长、提升产品品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是让废弃菜叶得到资源化利用的有益探索。

当前,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两高一优”、可持续发展提出明确要求,社会对节能降耗、消费绿色食品等的需求也在提升,加之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生态云南、争做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要求,当地有机肥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据悉,发达国家有机肥料的施用率已达播种面积的45%到60%,而我国仅为10%左右,说明有机肥生产和推广空间十分广阔。减少化肥施用量、增加有机肥施用量可以起到“一举多得”的效果: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土壤板结问题,增加土壤肥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这种背景下,是选择随意丢弃、倾倒废弃菜叶污染环境,还是选择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答案是清晰的。

因此,嵩明环境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巩固工作成效,除了加强日常监管并加大查处力度外,我们很重视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向各冷库企业宣传和讲解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让各个冷库企业知晓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及后果,切实履行好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例如,随意倾倒废弃菜叶的情况主要分两种:如果农户从田地里直接倾倒,这部分属于农田固体废弃物,由农业农村部门监管。如果是冷链物流企业倾倒的,则由生态环境部门监管,对随意倾倒行为处废弃物处理费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并处没收违法所得。处理费用不足10万元的,按10万元计算处置费用。我们加强宣传的目的一方面是不让老百姓因为不懂法而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另一方面也避免给自身带来不必要的后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弃菜叶查看更多>厌氧发酵查看更多>新苏润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