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项目正文

河钢邯钢老区退城整合项目主体土建工程全面收尾

2022-06-28 08:56来源:美好中冶关键词:超低排放退城整合项目邯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钢邯钢老区退城整合项目是河北省以及邯郸市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实现环保目标的战略举措,是河钢集团总体规划、调整产品结构的重要措施,也是邯钢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重大项目,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开工以来,被视为邯郸市“一号工程”全力推进,被列为中冶集团2022年度重大工程项目。

河钢邯钢老区退城整合项目由中冶京诚、中冶焦耐、中冶北方、中冶天工、上海宝冶、中国三冶、中国五冶、中国华冶等多家子企业联合打造。项目位于涉县龙西工业聚集区,总投资227.6亿元,总建筑面积208万平方米。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3200立方米高炉1座、3700立方米高炉1座,100吨转炉2座、250吨转炉1座等其它装备,建成后将形成年产铁530万吨、钢400万吨、钢材340万吨的生产能力,整体装备实现大型现代化。目前该项目主体土建工程全面收尾,为最终投产创造条件。

打赢绿水青山保卫战

中冶京诚

1.jpg

邯钢3500毫米中厚板项目设备安装启动仪式

中冶京诚承担河钢邯钢老区退城整合项目全厂公辅设计、炼钢工程、3500毫米中厚板项目、1780毫米热轧项目、热风炉总承包等多个单元工程。

该项目总平面布置充分利用场地条件,采用“一”字型的布置方式 ,布局紧凑、物流短捷、运输顺畅、项目吨钢占地仅0.42平方米,大幅优于国内先进指标。项目充分发挥搬迁的特点,最大限度提高设备利旧比例,实现整体设备利旧率达到50%以上,降低工程投资约50亿元。

炼钢项目工艺方案设计充分考虑实现绿色、低碳目标。铁钢界面采用道路运输的“一罐到底”铁水运输方式,投资运营成本较低,线路短捷顺畅,实现了大小罐的灵活运输和“一罐到底”,减少铁水温降50摄氏度以上;优化钢轧界面,优化连铸机工艺布置,减少坯料库,缩短铸坯的运送距离,提高铸机拉速,提高加热炉入炉辊道和出炉辊道速度,保证铸坯能直接热送,板坯热装热送比例90%以上,板坯平均热装温度750℃以上。通过优化工艺界面,降低了能源消耗,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和碳排放。炼钢工程于2021年7月10日开工,2022年5月底完成汽包安装,水泵房具备受电条件。

3500毫米中厚板项目于2021年6月2日开工,目前土建结构主体及设备基础已全部完成交付设备安装,建筑二次结构及装修已完成约80%;钢结构完成约95%;管道完成约50%;加热炉主体安装及耐材砌筑基本完成。

1780毫米热轧工程于2021年8月20日开工,目前轧线设备基础已全部完成,混凝土结构施工完成90%,厂房钢结构安装完成80%,电气室完成80%,成品库施工全部完成,管道施工完成40%,电气施工完成80%。

紧跟超低排放风向标

中冶焦耐

2.jpg

邯钢焦化EPC工程全景

中冶焦耐EPC总承包了河钢邯钢老区退城整合项目焦化工程,该工程年产焦炭210万吨,建设2座70孔7.65米复热式顶装焦炉及炼焦、备煤、化产等配套工程。

7.65米焦炉是中冶焦耐自主研发的目前国内单孔碳化室最高的顶装焦炉,具有大型化、智能化、同时实现污染物超低排放绿色化等特点。河钢邯钢老区退城整合项目焦化工程于2021年6月开工,1号焦炉已于于5月31日点火烘炉。

实现产能利用最优化

中冶北方

3.jpg

邯钢桩基荷载测试

中冶北方承建了河钢邯钢老区退城整合项目烧结余热发电工程和球团工程。其中,烧结余热发电工程建设方式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建设规模为2台450平方米烧结机配套环冷机双压余热锅炉和1台27兆瓦汽轮机、1台30兆瓦发电机及汽轮发电机组配套的公辅、烟风设施、循环水站。

公司考虑该项目为退城整改项目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业主量身定制设计方案,具体评估分析了现场原有设备,厘清可利旧设备清单,切实为业主节省项目投资资金。同时,为满足新厂区生产用蒸汽要求,将锅炉产汽于电站内另设置外送低压蒸汽装置,可根据用户具体情况灵活调整用汽参数及用量,实现产能最优利用。

该项目作为中冶北方余热发电领域第一个合同能源管理工程,公司高度重视项目建设,选优配强骨干力量,克服推进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力争将其打造成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代表性精品工程。今年4月,该项目正式开工。目前,主厂房、水泵房、冷却塔、锅炉已打完桩基,并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此外,球团工程合同刚刚签订,将为整体搬迁邯钢老区炼铁部建设一条200万吨/年球团生产线,并优先参照邯钢老区2号球团生产线配置、设备规格型号进行设计,同时兼顾老区1号球团产线配置,最大限度利旧现有设备。

找准技术应用着力点

中冶天工

4.jpg

邯钢成品库

中冶天工承建了邯钢老区退城整合项目1780毫米热轧工程,包含1780毫米热轧主厂房及其附属设施的土建、钢结构、设备、管道、电气仪表安装等全部工作内容。

根据现场施工进展及需求,项目团队提出“工业厂房钢结构安装效率技术研究”新技术应用,并在旋流池下沉过程中创新提出了一种新型观测工法。项目开工以来,慎终如始坚持“三检”政策,每一步验收检查、每周周检查、每月月检查,全力确保施工实体质量。

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总进度计划的70%。其中土建主轧线部分的加热炉区域、粗轧区域、精轧区域、层流区域、卷取区域、粗轧电机室、精轧电机室等主体均全部完成。

稳住经济转型基本盘

上海宝冶

5.jpg

邯钢高炉工程

上海宝冶施工总承包的河钢邯钢老区退城整合项目高炉工程是河钢邯钢老区退城整合项目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承建一座3700立方米高炉和一座3200立方米高炉及上料、渣处理等配套工程。

本项目建设的两座高炉换算产能分别是1号3700立方米高炉为298万吨,2号3200立方米高炉为267万吨。因为场地空间狭小问题,公司改变了传统的工艺步骤,优先建设完成了主皮带上料通廊,避免了后续主皮带通廊施工问题的困扰,采用保护棚措施保证垂直同步作业的安全。

邯钢老区退城整合项目高炉工程1号高炉预计7月20日点火烘炉,现阶段高炉本体已经封顶。

下好生产工艺一盘棋

中国三冶

6.jpg

邯钢焦化工程筒仓施工

中国三冶承建了河北邯钢老区退城整合项目焦化工程、炼钢工程一炼钢的公辅工程。

主要施工内容包括两座70孔7.65米复热式顶装焦炉,煤塔、端台、烟囱等焦炉附属设施建设以及14个筒仓、2个喷吹煤室等备煤区域的土建安装工程;一炼钢的水处理、除尘、地下料仓、SVC等附属生产系统的建设。项目在建设期间遵循“绿色低碳、优质低耗、精细高效”的理念,采用先进成熟可靠的工艺装备技术,最大限度优化生产工艺流程和布局,降低物流和生产成本,实现河钢邯钢绿色可持续发展。

自开工以来,中国三冶严格加强现场管理,提高一次验收合格率,确保了关键工序的施工质量,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尤其面对此轮疫情对物资运输的不利影响,中国三冶采用异地调配、闭环管理等措施,确保了钢结构件等物资的及时供应和工程的有序推进。截至目前,1号焦炉护炉铁件安装已完成,机焦两侧操作台安装已完成;2号焦炉燃烧室18层砌筑已完成;烟囱整体施工已完成;筒仓已完成9个仓顶钢梁安装。

吃透项目规划新蓝图

中国五冶

7.jpg

邯钢一炼钢平台钢结构

中国五冶承建的炼钢项目是该项目初期规划重点工程,包括一炼钢、一连铸、二炼钢、二连铸及公辅等多个单元。

项目一炼钢工程已完成主控楼的一二次结构施工和旋流池的一次结构施工,高跨系统钢结构安装已全部完成。项目二炼钢工程土建、钢结构、管道、设备、电气等多个专业均已进入施工冲刺阶段,其中土建工程已临近收尾,高跨钢结构安装已完成封顶,管道与电气设备安装正在同步交叉进行中。为加快施工进度,五冶项目团队深化设计,“吃透”蓝图,拆解各制作节点,并分析其制作及运输的难点,有效降低在后期钢结构安装的运输、吊装、安装难度。同时,积极运用管道工厂化预制技术提升管道安装效率,通过审读优化图纸,提前预制管件、阀门、阀组等,提升后期安装效率,降低安装难度,提升焊接质量。

为确保二炼钢6月份顺利投产,五冶项目部在保证一炼钢整体进度的情况下,沟通协调各施工班组,加大二炼钢人、材、物投入,实行24小时轮班作业,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唱好资源配置协奏曲

中国华冶

8.jpg

邯钢研发中心封顶

中国华冶承建工程包括1号、2号高炉热风炉工程、3500毫米中厚板建安工程、三中心项目。

在高炉热风炉项目中,1号炉为3700立方米,是从土建至最后耐材工序施工的一个完整的热风炉系统。2号炉为3200立方米,体量仅次于1号炉。中国华冶严格落实安全质量管理制度和防疫要求,做到防疫、安全、质量、工期进度协调推进,形成科学高效的施工局面。4月23日,2号高炉热风炉烟囱顺利封顶;5月15日,1号高炉热风炉耐材内衬砌筑全部封顶、具备烘炉条件,同时2号高炉热风炉炉壳安装工作启动,为推进整个项目建设奠定了基础,收到总包单位和业主的表扬信、锦旗。

邯钢搬迁3500毫米中厚板建安工程是河钢邯钢老区退城整合项目的重点和难点。该工程结构形式复杂,施工工期短,粗轧机基础混凝土量近8000立方米,最深处达14米。中国华冶充分发挥管理、技术等方面的综合实力和优势,在资源配置上给予大力支持,仅用50天速度完成粗轧机设备基础浇筑任务,并在关键节点前完成工程“主轧线”全部土建工程之后,项目部持续发力,目前项目施工建设已全面进入设备及管线安装阶段,6月底将达到“过钢条件”。

“三中心”项目包括厂前区生产指挥中心、研发中心、管控中心EPC工程。生产指挥中心总建筑面积20224.29平方米,研发中心总建筑面积10278.66平方米,管控中心总建筑面积10207.29平方米。中国华冶强化过程质量控制,构建目标引领、过程管控、总结激励的全过程创优体系,项目部精心组织,周密筹备,针对土方开挖(深基坑)、高支模等危大工程研究方案精心实施,目前研发中心已封顶,管控中心、指挥中心均已施工至三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退城整合项目查看更多>邯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