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项目正文

省内首家!永钢集团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2022-07-09 07:18来源:江苏永钢集团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钢铁行业永钢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中钢协发布了全国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进展情况,永钢集团已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作。

近年来,永钢累计投入近60亿元,从水、气、声、渣等方面加强环境综合治理,秉承“既达国标、更达民标”的理念,始终把绿色发展列入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

“按照国家关于钢铁行业超低排放要求,永钢高标准推进环保深度治理,大力度推进节能低碳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永钢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径。”安全环保管理部部长李彦林介绍,永钢从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清洁方式运输三个方面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工作。

有组织排放

“永钢3台烧结机脱硫脱硝装置全部采用了活性焦脱硫脱硝工艺,能实现脱硫、脱硝、脱颗粒物、脱重金属、脱二噁英‘五脱’。”安全环保管理部环境管理师赵健东介绍说,2019年,企业完成所有烧结机机头烟气的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

以烧结工序机头烟气治理为例,永钢使用活性焦烟气综合净化技术,烟气通过活性焦吸附塔过程中,烟气中的污染物被活性焦吸附、还原,得到净化。而吸附污染物的活性焦通过物料循环、加热、解析等方式,生产98%浓硫酸,既可实现硫资源的有效回收利用,又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解析再生后的活性焦经筛选后由活性焦输送设备送入吸附塔循环使用,振动筛下部以及除尘系统收集的活性焦粉,通过气力输送方式送到灰仓,可作为烧结机、高炉等设备的燃料使用,实现废物的综合利用。

此外,永钢在烧结机机头、烧结机机尾、石灰窑、高炉矿槽等均按规定安装了烟气排放自动监控系统(CEMS)和分布式控制系统(DCS),记录企业环保设施运行及相关生产过程主要参数的相关功能,做到连续实时在线的跟踪监测。

无组织排放

永钢35万平方米的全封闭式原料堆场大棚采用了高效雾炮来进行全覆盖抑尘,雾炮射程及喷雾抑尘范围能够覆盖到全部装卸点位,有效实现精准快速抑尘。

“永钢块状及粘湿物料全部储存于9个封闭料场中。除料场出入口及主要受控通风口外,其余部位全部封闭。”赵健东介绍,全部料场出口5米内,均配备了汽车高压冲洗设备,能够记录洗车机关键运行参数,同时对车身及车轮进行清洗,确保车辆带不走粉尘。

块状物料采用皮带通廊封闭运输,配套有除尘抑尘设施,在全封闭基础上又进行了二次封闭,有效减少了面源污染,实现了“运料不见料”。“在物料运输方面,我们做了许多细节方面的改造,比如针对高炉槽上除尘系统,我们在所有高炉对移动式卸料小车进行改造,保证下料口与料仓入料口缝隙的严密性,抑制了下料过程中粉尘的产生。”炼铁厂安全管理科环保工程师刘旭说。

永钢厂区配置22辆洒水车、清扫车、吸尘车,进行不间断清扫作业,车辆配备GPS,信号引入超低排放管控治一体化平台,实现科学调度。“企业建立了无组织排放治理设施集中控制系统,通过全厂超低排放一体化管控治平台,能够查询所有无组织排放源附近监测、监控和治理设施运行情况以及空气质量监测微站监测数据,实现一屏看全厂、一网管超排。”数字创新部咨询策划室主任赵俊杰表示。

在生产工艺方面,永钢对全工序无组织排放控制点进行了全面排查,各主要生产工艺过程的产尘点均配备了先进的捕集除尘系统;在生产工艺和物料输送环节安装了192处TSP监测设施;永钢厂区主干道路、车间门口等位置已增设空气质量微站59个,监测监控PM2.5、PM10、温度、湿度、风向、风速、大气压等参数。

清洁运输

为提升进出厂大宗原燃辅料和产品的清洁运输比例,永钢集团近年来实施了永丰码头建设项目,新建棒材四厂栈桥工程,新增原料场4-6#码头吊、球团码头和相应的皮带运输机项目,修建内河航道永钢大桥至废钢库段驳岸,对不满足超低排放车辆排放要求的运输车辆淘汰升级等。

“永钢进出厂大宗物料和产品的运输方式为船运、汽车运输和管带机运输,清洁方式运输比例已达到80%以上。厂内运输车辆均为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和新能源汽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均为新能源和国三及以上排放标准。”永钢集团副总裁黄跟平介绍,2018年-2020年,永钢先后采购了72台国五排放标准的牵引车,数十台国三排放标准装载机、挖掘机、叉车,102台国六排放标准LNG自卸车,20台国六排放标准柴油自卸车,5台国六排放标准柴油牵引车。2021年4月,率先在苏州地区投用了20辆电动重卡,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再添动力。

永钢集团十分重视环保管理制度和环保机构的健全建设,形成集团公司级、子公司级、总厂级、分厂或车间级四级环保管理网络。集团公司总裁全面负责环保管理工作,副总裁具体组织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全方位、高标准、快节奏地推进超低排放建设,多措并举践行绿色理念。

绿色发展,永不停步。永钢将继续从技术、管理、操作等方面积极采取措施,通过智能制造等手段实现能效领跑,坚定不移打造绿色设计产品,努力递交环境保护最美丽答卷。“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坚持降碳、节能、扩绿协同推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守护好绿色家园。”永卓控股总裁、永钢集团总裁吴毅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永钢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