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上海这座毗邻长江的泵站“重生” “雨水花园”出水水质达一级A

2022-07-13 09:27来源:上海宝山关键词:污水处理厂雨水泵站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张是萋萋芳草、地面会“呼吸”的雨水花园,一张是乱石丛生的烂泥滩——两张形成鲜明对比的照片,其实都拍摄于同一个地点——位于长江口的石洞口污水处理厂厂区雨水泵站

2.jpg

“对比”来自一场蜕变:位于宝山区的石洞口污水处理厂,曾是上海生态环境的“老大难”之一,厂区雨水泵站——前身为宝山5号泵站,前几年还发生过污水排入长江的问题;如今,经过一系列整改建设,这里变成一座外观赏心悦目的生态花园式污水处理厂,而在“花园”之下,污水正在经过层层过滤净化后,最终安全流入长江。

1.jpg

宝山5号泵站曾为上海西干线的应急溢流排放泵站,同时还“身兼”石洞口污水处理厂的厂区雨水泵站。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年间因为石洞口片区的雨水排水系统还不完善,部分雨水汇入上海西干线,夏天降雨较多,西干线的水位也由此升高、排水不畅。此时就不得不开启宝山5号泵站的溢流排放功能,雨水、泥水和混杂各种杂物的污水汇在一起流进了长江。久而久之,随着地区污水量的增长,溢流入江问题更为严重。”

要解决雨污水溢流入江的问题,当务之急是提高区域污水处理能力。自2020年起,市水务局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宝山区政府、上海城投集团等单位,建设和管理并举,开展了一系列工程建设、运行调度、长效管理等整改举措。

1.jpg

2017年底,石洞口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完工,新增了4.4万立方米的浑水综合处理池和8万立方米的调蓄池,大大提升了片区污水处理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2019年11月,石洞口片区新建的泰和污水处理厂完成通水调试,日处理规模达到40万立方米,并在其顶部建设风景宜人的雨水花园;同年12月,宝山5号泵站溢流堰口封堵,自此,西干线上游污水与石洞口污水处理厂厂区雨水分流,宝山5号泵站不再承担放泄西干线过量污水的功能。之后,在宝山5号泵站转换为仅服务厂区的雨水泵站后,又新建了1座一体化截流泵站,截流雨水后泵送至厂区的污水调蓄池,经过污水净化达标后排放长江。

经过一系列改建之后,宝山5号泵站还彻底告别了区域污水溢流的局面。

1.jpg

这里还新建了一座雨水花园,绿意葱茏的植被、湛蓝清澈的水面和红色动感的步行栈道相映成趣。在地上的雨水花园里,浅凹绿地和水渠会把雨水都收集起来,在植物、土壤和微生物的共同作用下,雨水被滞留、渗滤后,再排放到地下的深度处理设施,净化后才被排放至长江。让长江“喝”到的每一滴水都是净化过的。

近两年,泰和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水量约为32万立方米,出水水质稳定在一级A及以上的排放标准。

1.jpg

此外,在宝山5号泵站转换为雨水泵站后,为保障其安全运行,泵站的雨水泵机、排放口等关键设施处都新增了24小时视频监控系统,全天候监控泵站的运行状态。同时,在排口河道处设置水质监测点,每月对5号泵站排口外港槽进行两次水质监测。

1.jpg

据介绍,市水务部门和区相关部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片区排水系统运行调度监督管理,于2021年底完成中心城区排水系统“厂、站、网”一体化运行调度管理平台的建设,在片区范围内新增6处排水管网流量监测点和89处管网水位监测点,同步开展石洞口片区雨污水系统模型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雨水泵站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