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湖北首个全埋式地下再生水厂主体结构封顶

2022-08-15 10:14来源:中交二航局关键词:MBR再生水厂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1日,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武汉长江新区谌家矶再生水厂主体结构正式封顶,标志着项目全面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这也是湖北省首个全埋式地下再生水厂。

1.jpg

长江新区谌家矶再生水厂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长江新区,总面积约6.7万平方米,水厂为地下二层布局双层加盖结构,基坑开挖深达18米,长约201米,宽约158米,是长江新区率先启动的“两路一厂”重大民生项目之一。施工区域处于高铁线和朱家河合围区域,施工周期内跨越两个防洪度汛期,项目防渗、防水要求同步提高。“为防止基坑发生坍塌、涌水,项目在建设初期就铺设了123副地连墙。”中交二航局项目部负责人介绍。

谌家矶再生水厂所在区域存在溶洞发育,地底为淤泥质软土层,淤泥最厚处达到22米,地质条件较差。为此,中交二航局建设者用双轴水泥搅拌桩进行槽壁加固,采用逐桩探孔对溶洞发育区进行地质勘探,并根据探孔情况对溶洞进行注浆处理,极大提高了施工质量,同时以信息化、智能化数据采集为基础,结合多媒体监控系统,对现场操作环境进行全方位监控预警。

该再生水厂将采用国内最先进的MBR工艺——活性污泥法与膜分离技术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该工艺具有出水水质优良、工艺流程短、容积负荷高、占地面积小、污泥龄长,污泥排放少,二次污染轻等特点,出水标准达到地表水Ⅳ类,能够直接用于环卫园林用水、社会车辆冲洗用水、景观补水、大型消防水池补水等。

2.jpg

效果图

随着主体结构封顶,谌家矶再生水厂地面城市公园建设同步开启。地面公园未来将完善周边的居住环境,居民步行几分钟即可户外休闲。公园规划有入口迎宾区、湿地栈游区、阳光活动区、活力运动区、综合办公区,绿地率达到67.5%,每年可吸收约1000吨二氧化碳。结合地下污水处理系统,将实现地上地下双重环境保护系统。

该项目计划于今年建成,届时将与武湖污水处理厂和阳逻污水处理厂形成资源、安全、环境三位一体的长江新区污水处理系统,预计在2035年达到每日处理水资源14万吨的规模,为该地区24万人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