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实施方案(附项目计划表)

2022-08-24 14:12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污水收集处理城镇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丰泽区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方案》提出,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将着力解决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不能满足要求、污水处理厂没有充分发挥治理作用、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多头管理、难点堵点突出等问题,实施“五个行动”,加快建立有利于城镇生活污水治理的管理体制,系统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造和长效管理,全面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和水平,力争实现2022年度中心市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60%以上,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市本级高于90mg/L。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泽区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丰泽区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实施方案》经区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丰泽区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持续改善我区水环境,根据《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印发<泉州市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泉委发〔2019〕6号)、《泉州市推进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中心市区污水提质增效项目>的通知》(泉污管〔2021〕11号)等文件要求和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我区城镇污水提质增效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立足民生、落实责任、问题导向、系统谋划、重在机制”的基本原则,着力解决我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不能满足要求、污水处理厂没有充分发挥治理作用、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多头管理、难点堵点突出等问题,实施管网排查提速行动、污水厂进水浓度提升行动、体制机制创新提效行动,加快建立有利于城镇生活污水治理的管理体制,系统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造和长效管理,全面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和水平,尽快实现市管网办下达中心城区污水收集和处理率目标,2022年度中心市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60%以上,污水厂进水BOD浓度市本级高于90mg/L。后续年度的污水集中收集率和污水厂进水BOD浓度目标根据市级下达的目标确定。

二、实施方案

1.实施分片区管网排查行动

按照市级统一制定的排查技术标准和要求,在现有管道排查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管道排查(普查)工作,按照污水管道等级以CCTV、QV或人工排查等形式,分片区全面排查城区污水管网现状,对管网建设、改造、接驳过程中存在的错接(污水接入雨水管网)、混接(雨水接入污水管网)、漏接(污水不知去向)以及各类管道病害现象进行全面梳理,推进丰泽辖区现状市政管网“一张图”绘制工作。居民小区、公共建筑及企事业单位内部等非市政排水设施排查、改造、维护管理由设施权属单位配合老旧小区和老旧片区改造负责实施。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要负责组织协调并落实,排水主管部门做好技术指导,企事业单位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协调和监督。(牵头单位:区城市管理局、住建局,责任单位:属地街道、丰泽水务公司)

2.实施排水管网修复和提升改造提速行动

根据污水管网排查结果,对排查出的“断头管”、管道空白区、错接、漏接等问题以及各类管道病害进行系统性整治。持续深入实施打通“断头管”工程,全面推进市政排水管网错接混接改造、雨污分流改造和破损管网修复等工作,重点推进排水管网错接混接改造以及采取末端截污等临时应急截污方式的区域雨污分流改造,避免末端截污的低浓度污水对污水设施、提升泵站及污水处理厂造成冲击,影响提质增效目标完成。(牵头单位:区城市管理局、住建局,责任单位:属地街道、丰泽水务公司)

3.实施排水设施系统化建设行动

加强源头治理,持续推进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实施老旧片区改造,完善市政污水管道。实施片区开发建设,消除管网空白区,提高污水管网覆盖率。推进西华洋片区、南埔山片区、金屿片区和后埔片区的整体开发建设工作,完善配套的市政管线系统。对偏远社区,个别未能截污纳管的村庄,采用小型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就地处理,提高城市污水收集处理率。(牵头单位:区住建局、城市管理局,责任单位:属地街道、丰泽水务公司、华大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南埔山工作小组)

4.实施项目分期落地行动

针对城乡污水提质增效工作建设周期长、投入资金大、涉及部门多,专业性强,见效慢等特点,按照轻重缓急,分析项目效益,分期实施项目,确保逐年策划一批、落地一批,实施一批,见效一批。2022年度我区范围内启动实施的污水提质增效项目计划实施32个,总投资约109000万元。排查、修复和提升改造宝洲片区和北峰片区约300Km雨污水管道,新建约23Km雨污水管网。其中由我区启动实施的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项目总计17个,总投资约45000万元。由市级相关部门启动实施的项目为15个,总投资约64000万元。2022年度提质增效项目计划(第一批)详见附件,后续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动态调整。(牵头单位:区管网办、住建局,责任单位:属地街道、丰泽水务公司)

5.实施体制机制创新提效行动

(1)健全排水管网建设质量管控机制。区工程质量监督机构要加强市政排水设施工程的质量监督。市政雨污水管道要严格按照规范标准进行严密性试验和隐蔽工程验收。区工程质量监督机构要对排水设施工程项目隐蔽工程进行随机抽查。(牵头单位:区住建局,责任单位:区城管局、属地街道、各企事业单位)

(2)规范工业排水管理机制。对工业废水超标排放或偷排漏排,生态环境局开展执法检查,督促整改并依法进行查处。(牵头单位:泉州市丰泽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区城管局、区发改局、工信科技局、商务局,属地街道)

(3)加快建立“建管合一”机制。鼓励市属国有企业等市场主体与我区区属国企组建合资公司的形式参与我区污水处理项目的融资投资、建设、运营及维护管理,加快形成污水处理“地下一张网、主体单一化”的格局。要加大改革力度,理顺排水行业统一建设管理体制,建立高效、系统的监管机制。明确属地化的专业排水设施统一建设管养单位,切实解决排水设施不按规划执行、不系统建设、多头建设管理、管养主体不明确等问题。(牵头单位:区管网办,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发改局、区城管局、属地街道、丰泽水务公司)

(4)完善排水执法制度。建立健全“小散乱”规范管理制度和市政管网私搭乱接溯源执法制度,强化污染源排污接管、溯源追查和监管执法。属地街道和城管部门要切实落实排水设施的管理工作,杜绝用水户随意更改和违规设置排水管。(牵头单位:区管网办,责任单位:区城管局、泉州市丰泽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卫健局等部门、属地街道)

(5)开展“排水大户”专项整治。开展学校、企业、施工工地、城市综合体、酒店等“排水大户”专项整治工作,对进水浓度或水量异常的排水户,制定“一户一策”措施落实整改。统筹开展洗车行业污水溯源排查专项行动,推进洗车废水依法排放。(牵头单位:区管网办,责任单位:区住建局、泉州市丰泽生态环境局、城管局、教育局)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污水管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区管网办实行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强化工作统筹,不定期研究污水设施建设和管理具体问题。将污水治理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从成员单位调整充实管网办工作人员,推动污水提质增效工作落实。属地街道、社区负责具体组织协调并配合实施。住建、资源规划、发改、财政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完善用地、资金等资源要素保障。

2.加大资金投入。要将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和常态化维护管理资金纳入财政预算。采取多渠道融资解决项目建设资金,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补助,探讨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改造等捆绑打包吸引社会资本,研究在年度新增债务限额内,统筹专项债务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项目。

3.强化技术服务。区城管局要会同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等部门组织专家技术团队,对排水设施建设改造工作提供技术指导,监督方案实施。

4.强化考核考评。对污水提质增效工作进展缓慢或滞后、问题反弹回潮的、整改成效不明显等情形予以红牌或黄牌警示,实行城市管理、生态保护双重考核。对污水提质增效工作落实不到位、考核结果较差的,适时给予通报或约谈。

附件:2022年城乡污水提质增效项目计划表

附件

2022年城乡污水提质增效项目计划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查看更多>污水收集处理查看更多>城镇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