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项目正文

中冶赛迪成功建成钢铁行业分盐结晶废水零排放项目

2022-08-29 09:56来源:新华网作者:周凯关键词:废水零排放项目分盐结晶中冶赛迪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的国内首个分盐结晶废水零排放项目今年5月在中天(南通)绿色精品钢基地投入运行以来,取得了废水零排放、废弃物不出厂的生态效益。

1.jpg

在所有工业领域中,钢铁行业耗水量约占10%,废水排放量约占14%。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是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中天钢铁南通公司取水地靠近入海口,河水中盐含量是长江上游的近2倍。

为此,中冶赛迪采用了“分盐结晶+废水零排放”这一前沿技术。

一直以来,钢铁行业都在探索“分盐结晶”工艺打通废水零排放“最后一公里”,但因废水成分复杂、投资成本高,成功案例不多。

中冶赛迪为中天钢铁提出了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施的系统解决方案,并自主开发了一套钢铁企业水盐平衡计算系统,该系统成功预测了全厂水系统运行产生的废水的关键水质和主要成分参数,对水系统设计提供了科学依据。

通过分盐结晶,不仅每年可以减排废水量1200万吨,还可以实现全厂水系统100%资源化利用。

在中天钢铁南通公司中央水厂末端的蒸发车间,再也看不到大型的水池和废水,取而代之的是一袋袋白花花的粉末,即氯化钠盐,整齐堆放在一座小型仓库。

车间运营人员刘波说:“这些盐一袋是一吨重,每天可以生产20袋,纯度达到99%以上,超过国家一级标准,销路很好。”

据计算,中天钢铁南通公司全面投产后,每生产一吨钢耗用新水仅2.43立方米,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水零排放项目查看更多>分盐结晶查看更多>中冶赛迪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