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矿山治理报道正文

国务院大督查在行动丨江西铅山一企业以整治之名非法采砂毁林占地

2022-09-01 10:17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晓婷关键词:非法采砂私挖滥伐山体砂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群众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2019年以来,南昌市江天源矿业有限公司以治理之名非法采砂

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第八督查组日前赴江西省铅山县武夷山镇王村村明察暗访发现,该企业侵占林地40余亩非法开采砂石,原本的地质灾害整治路段成为私挖滥伐现场,危害百姓生产生活和出行安全,相关部门监管缺位。

侵占40余亩林地私挖滥伐

铅山武夷山位于武夷山脉北部,毗邻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地位重要。“新华视点”记者随督查组在武夷山镇王村村现场看到,高高的山体裸露出成块的红褐色花岗岩石体,不少砂石泥土堆积在沿山道路上,车辆、行人无法通行。

村民提供的老照片及卫星图片显示,直到2018年,这片山地还覆满绿色植被,山间道路通畅。

被采挖山体对面村庄的村民反映,2018年底,降雨引发山体滑坡,武夷山镇下渠至里江东唯一道路通行受阻,江天源公司以灾害治理名义进场。“当时公司说要修路排险,但好几年过去了,不但路没修好,山还被挖秃了。”一名村民说。

为此,武夷山镇5个自然村上千名村民的出行,不得不依靠一条临时修建的道路。但这条路路况较差,每逢夏季汛期常被水淹没。

督查组调查发现,江天源公司并未办理采伐证、采砂许可证,林地使用也大大超出批复范围,其中包含29.16亩国家级公益林。为堆放采挖出的砂石料,公司还通过王村村委会非法征占村民土地11.86亩。

时任武夷山镇党委书记黄柏枝和江天源公司负责人万志勇承认,当初企业正是看中了山体中埋藏的优质制砂原料——花岗岩,才主动申请介入灾害治理工程。

铅山县自然资源局委托江西省地质局地理信息队现场对该山体砂石减损的土方量进行估算,共计约4.39万立方米,专业人士评估价值近百万元。

相关部门违规操作监管缺位

记者了解到,2019年2月22日,江天源公司向铅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申请该路段地质灾害整治工程立项,铅山县发改委当天便予以批复,建设工期2年。

督查组了解到,铅山县发改委未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在未经县人民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会同意情况下,仅凭江天源公司的一纸申请报告和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报告,就予以批复。

铅山县发改委主任郑展青说:“当时武夷山镇政府跟我说了一下,因为是抢险,我们就按一般的工程项目办了。事后我没到现场看,武夷山镇政府也没有跟我说过进展。”

此外,督查发现,在企业申报、施工、退场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存在违规操作、监管缺位等情况,给私挖滥伐开了口子。

根据规定,地质灾害修复工程中产生的土石料应由县级人民政府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不允许施工企业私自处置。但武夷山镇政府、王村村委会违规与江天源公司签订协议,允许其自行加工销售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石料。

调查还发现,在施工过程中,镇政府和村委会未对工程进展进行核查监管。直到2020年,目睹山体不断被挖,意识到“事情不对”的武夷山镇才叫停工程,但也未督促、核实企业停工情况。2021年8月,仍有群众反映该公司向外运砂石。

2020年12月,铅山县人民政府第61次常务会要求“武夷山镇政府要对南昌市江天源矿业铅山分公司在施工过程中加工销售的砂石资源进行核算”。但截至督查组到达前,铅山县自然资源局既未对非法开采的矿产资源进行评估,也未按相关规定采取有力监管措施。

群众利益不容漠视 当地政府立行立改

据悉,当地群众曾多次反映举报江天源公司打着治理幌子毁林挖山,但相关部门及镇政府调查处置避重就轻,问题迟迟未解决。

有村民于2021年向上级部门反映基本农田下的砂石被非法盗挖,铅山县自然资源局随后并未以技术手段开展调查,仅通过实地查看作出“毁坏耕地情况部分属实”的答复。相关部门仅凭土方量计算判定企业无非法开采行为,但对企业无证采伐、私自外运处置砂石料、审批流程是否合规等重要问题未予以回复。

督查组认为,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未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管缺位、监督不力,导致国有自然资源流失、生态环境屡遭破坏。

督查组建议,铅山县督促协调有关单位,按照项目工期要求尽快完成王村村和尚坪地质灾害整治工程、灾害点生态修复和所占耕地复耕,解决影响群众出行的问题。理顺监管机制,清查施工过程中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压实主管部门及相关责任人责任。贯彻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清理检查全县未列入“三重一大”决策机制项目,按规定完善相关手续,举一反三。

针对督查组反馈的问题,铅山县政府立行立改,目前已完成对因堆料临时占用的农田实施耕作层回填和排灌设施完善工作,并栽种二季晚稻,提质复耕工作全面完成。铅山县林业局已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森林资源破坏情况进行鉴定评估,组织安排林业执法人员开展调查,依法从严处理违法行为。后续将高标准推进山体滑坡治理,全力恢复植被。计划于2022年11月底前完成涉险路段崩塌处置工程,2023年2月底前完成对包括原涉险道路在内的12.6公里道路双车道改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非法采砂查看更多>私挖滥伐查看更多>山体砂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