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先行先试 共建共赢 全力打造全域“无废城市”义乌模式

2022-10-12 09:35来源:义乌市人民政府关键词:无废城市固废综合利用垃圾焚烧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浙江省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以来,义乌秉着先行、先试、先创的理念,在全省率先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创建,持续推进固体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投资43.5亿元建成固废收运、处置等项目41个,固废综合利用及处置能力增加近300万吨,发动220多万新老义乌人共同参与,科学转变城市治理内核,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朝着全域“无废”目标不断前进。

一、完善五大类固废收运网络先行先试打造义乌模式

将争创全省首批“无废城市”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科学布局生活垃圾、工业固废、建筑垃圾、危险废物、农业废弃物等五大类固废收运网络,在各个行业领域先行、先试、先创,从而为全省乃至全国‘无废城市’提供义乌模式、义乌经验。累计建成投运生活垃圾“两定四分”点位 1398 个,全面落实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专人管理,实现小区全覆盖,被评为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县(市、区)。

首创体系“全覆盖”、企业“全纳管”、利用“全品类”、数字化“全管控”、执法“全从严”的工业垃圾“五全制”管理新模式,实现工业垃圾规范化处置全面绿色发展。建立完善实验室废弃物统一收运体系以及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广财政补贴政策机制,尽可能为“无废城市”创建提供政策制度保障。制定《义乌市2021年度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工作方案》,相继推出循环纸箱、瘦身胶带、电子面单等“绿色举措”,积极推进快递包装“瘦身变绿”。今年新增循环中转袋76.3万件,相当于节约了1144.5余万个一次性编织袋的使用量。

二、打造城市资源循环利用综合基地实现多方共建共赢

打造城市资源循环利用综合基地,推动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设施统筹集约化,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危废和污泥产废单位“全面纳管”、建筑垃圾“全程严控”、农药废弃包装物“全链回收”,建立“1+ 13+X”工业垃圾统收统管体系,建成1个工业垃圾信息化管理平台、13 个各有特色的镇街工业垃圾分拣中心,将1万余家企业纳入“统收统管”范围,从城市管理的角度,降低固废产生、有效利用固废、消除固废对环境的影响,基本实现“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区、保障无缺位、固废无倾倒、废水无直排、废气无臭味”。

投资16 亿元改造提升的“花园式”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能力达到3000吨,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投资2.5亿元建成的餐厨垃圾再生资源利用中心,日处理能力 230 吨,实现餐饮垃圾、厨余垃圾和地沟油协同处置;2018年成立的后宅工业垃圾分拣中心,每月可处理工业垃圾近 1185 吨,用于焚烧发电近798吨,用于下游有资质企业进行资源化利用的近 387 吨,资源利用率达到 32.7%,产生新兴经济增长极的同时,共造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多方共建共赢局面。

三、以“无废细胞”创建为抓手营造浓厚无废文化氛围

发动全民参与,积极创建“无废细胞”,通过对标组织管理、循环经济、生态维护、固体废物管理、环境污染防治等40多个板块 120 多个类别创建标准,采取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等举措,从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入手,形成各类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综合管理模式。

目前已完成无废工厂、无废学校、无废医院、无废工地、无废景区等5大类66个“无废细胞”的创建,并以“无废细胞”创建为契机,让市民进一步了解“无废城市”的概念,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向居民发送宣传短信等方式,引领公众践行“节约、低碳、绿色、健康”的“无废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公众参与度和满意度,最终形成覆盖全社会、全民参与的“无废城市”运转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废城市查看更多>固废综合利用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