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报道正文

排查土壤污染隐患 陕西对隐患排查开展“回头看”

2022-10-31 14:12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土壤污染隐患排查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在全国率先开展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回头看”试点,旨在进一步提升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的土壤污染防治意识,逐步完善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工作制度,有效夯实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工作基础。

据悉,本次“回头看”试点以2021年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的519家重点监管单位为基数,选取炼焦、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行业的54家重点监管单位开展“回头看”。试点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对土壤污染隐患排查报告质量和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通过对土壤污染隐患排查报告质量的“回头看”,梳理重点监管单位隐患排查报告中重点环节的质量问题,形成报告质量问题清单并推动整改;通过对土壤污染隐患整改情况的“回头看”,研判整改方案是否科学合理、符合实际,核查整改措施是否得到有效落实。

为保障“回头看”试点工作达到预期成效,针对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薄弱环节,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在试点工作方案中明确了《炼焦企业重点场所或者重点设施设备参考表》《重点监管单位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回头看”检查意见单》等工作表7个,规范了“回头看”试点工作成果集成的内容与格式要求。同时,着力压实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责任。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各市、县生态环境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组织技术力量对重点监管单位的自查和整改情况逐一审核和检查;重点监管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提高隐患排查报告质量,切实保障隐患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处长陈峥表示,通过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回头看”,将进一步提高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工作质量,推动重点监管单位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及时发现污染隐患,及早采取措施消除隐患,防止造成新的污染。“十四五”期间,陕西省将以土壤污染源头防控为重点和抓手,分行业、分批次推进重点监管单位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回头看”,推动政府、部门、企业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重点监管查看更多>土壤污染隐患排查查看更多>陕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