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全国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运行!

2022-11-03 15:42来源:武汉控股关键词:污水处理厂光伏电站武汉控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号18点,国内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北湖污水处理厂光伏电站终于实现了全容量正式并网运行,开启了武汉控股绿色产业新篇章。

1.jpg

电站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据测算,在25年运营期内,该光伏项目每年可提供约2200万度的绿色清洁电能,节约发电燃煤约0.8万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CO2)排放量约2万吨,环保效益突出,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为积极稳妥推进武汉控股碳达峰碳中和事业,践行“二十大‘双碳’”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据了解,北湖污水处理厂光伏项目是武汉市主城区首个开展的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项目。

该项目创造了多个国内“第一”:

1装机规模全国污水厂第一

2分布式大跨度柔性支架数量全国第一

3柔性支架单跨距离全国第一

是武汉市城投集团、市水务集团和武汉控股的年度重点项目。

近年来,随着国家双碳政策的出台,武汉控股紧随其后,积极探索,寻求新时代的能源经济模式。因此,在“双碳”目标下,作为耗能大户的污水处理厂的节能降耗也被提上日程,“光伏+污水厂”这一模式可充分发挥污水处理厂空间庞大的天然优势,降低污水处理厂用电成本。

自北湖污水处理厂光伏项目启动,武汉控股绿色产业分公司全员上阵,积极协调该厂光伏阵列安装、电气安装调试等各项工作,全面参与到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中。

为保障项目进度、施工安全,武汉控股绿色产业分公司牵头成立“技术攻关、项目管理、运维保障”三个小组,定期召开项目专题会议,全面把控项目安全、质量、进度。

厂区构筑物间跨度大,最大连续跨度长达到730米,其中二次沉淀池区域的单跨跨度达59.3米,绿色产业分公司与中南电力设计院共同攻克技术难点,经过反复的技术论证,选择大跨越柔性支架光伏的技术方案。通过张拉副索可有效调节大跨度带来的挠度问题,使得光伏发电站兼具安全性与美观性。

北湖污水处理厂承担着半个武昌城的污水处理工作,为了确保光伏电站并网过程中及投运后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营,绿色产业分公司的技术攻关、项目管理、运维保障小组主动担当作为,与北湖污水处理厂、武汉市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反复沟通,全程参与发电站并网方案的制定,以并网发电期间最大程度降低对污水处理厂运行的影响为目标,以最短的时间、最优的送电方式,最终制定并网发电实施方案,并保障了光伏并网发电期间厂区生产“零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武汉控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