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政策正文

江门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规划新增垃圾转运站179座 新增公厕339座

2022-11-18 10:03来源:北极星环卫网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垃圾焚烧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固废网获悉,日前,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江门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为《环卫规划》)。《环卫规划》提出,全市要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2023年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占比大幅提升,到2025年底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规划目标,到2035年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不低于80%,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

《环卫规划》的范围主要分两个层次,一是江门市域范围(包括四市三区),重点规划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和重大环卫设施布局;二是市区范围(包括蓬江、江海、新会),重点规划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生活垃圾转运设施、公厕等的布点。四个县级市根据《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自行组织开展本辖区的环卫规划编制工作。

《环卫规划》共十个章节七十三条。主要内容包括:总则(包括规划期限、规划范围和规划目标)、规模预测、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市域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市域保洁规划,以及建筑、绿化、大件垃圾处理规划、市辖区垃圾转运设施及公厕规划、建立实施管理体系、保障措施等。重点规划内容如下:

一是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全市要根据居住区、办公区、公共场所等不同区域垃圾产生的特点,设置简便易行、设计美观、标识易懂的垃圾分类投放点,配备分类收运车辆,并合理布局绿化垃圾、大件垃圾处理设施等,建立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其中,要建立完善电池回收利用系统,打造我市垃圾分类特色亮点。

二是规划布局全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根据全市人口发展预测和生活垃圾产生量预测,对全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进行规划布局,其中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规划布局5个,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在保留现有2个集中式处理设施的基础上,远期以集中设置为主,偏远及农村地区分散设置为辅,在现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场区增加厨余垃圾处理设施,提升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三是加强市区其他环卫设施规划布局。按照服务半径和垃圾产生量的预测,并结合土地利用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已批城市地段控制性详细规划,对市区垃圾转运站和公共厕所等其他环卫设施进行布点,到2035年,规划新增垃圾转运站179座,新增公厕339座。

四是加强环卫管理。规划明确了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要求配套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转运的设施应当与主体建设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以减少环卫设施建设时产生“邻避”问题。同时提出了推进环卫一体化、推进智慧环卫等要求,以提升环卫管理水平。

《环卫规划》预测,至2025年,江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5444吨/日,生活垃圾处理以焚烧为主,除去可资源化的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外,需进行焚烧的生活垃圾约4013吨/日。为保障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组成部分的突发增长需求,2035年江门市各处垃圾焚烧设施需预留相应的富余规模。

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门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

江府办〔2022〕1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有关单位:

现将《江门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21-203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江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反映。

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9日

文件过大,扫描二维码↓↓↓

即可获取《江门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21-2035年)》全文

单人二维码.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垃圾无害化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