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评论正文

儋州市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展情况

2022-12-01 13:26来源:儋州市人民政府关键词: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关于印发海南省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农字〔2022〕8号)、《儋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儋委农办〔2022〕9号)等文件和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部署,现将我市截至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农村厕所革命方面。一是持续推进农村户厕化粪池防渗漏改造。省下达我市农村户厕化粪池防渗漏改造任务3450户,截止11月20日已动工3450户,动工率100.00%,竣工3450户,竣工率100.00%。二是加强农村厕所管护。印发《儋州市2022年农村厕所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方案》和《儋州市2022年农村公厕建设与改造项目实施方案》,指导各镇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和农村公厕建设工作合理、有序、高效开展,同时要求各镇、村(居)委会结合实际,制定贴合本辖区的农村公厕管理制度,确保农村公厕有人保洁、有人管理、有人负责,保持公厕 24小时卫生整洁。三是持续开展户厕粪污清掏。根据方案要求,我市积极开展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作。目前,我市农村户厕已基本做到应清尽清,据统计,全市列入清掏范围的户厕33927户,截至目前共清掏和接入污水管网23870户,其中接入污水管网6279户,农户自行清掏339户,其他方式清掏17252户,余下户厕粪污未满或未满足清掏条件无需开展清掏。根据省级要求同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我市积极建设农村厕所粪污清掏管护平台,目前已投入使用。

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一是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行垃圾分类投放。农村生活垃圾按照“因地制宜、简单易行”的原则,实行“可回收物、其它垃圾”两分类标准,根据各村庄生活垃圾实际产生量,科学合理设置类垃圾桶,满足群众前段投放。截止目前,我市各镇村设置9658个垃圾投放点位,垃圾分类投放桶22069个。推行垃圾分类收运。督促各环卫服务企业以“分类处理”引导“分类运输,构建分类运输体系,按“桶车对接”原则,配置充足分类收运设施设备。目前,配置镇村各类垃圾收集车69辆,其中可回收物车7辆,其他垃圾车62辆,满足我市农村垃圾收运工作。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建立健全垃圾分类管理台账,规范垃圾去向制度。各环卫服务企业按车按类收运垃圾后,运至终端处理厂作无害化处置。可回收物直接运输至具有资质的再生资源回收点回收处理;其他垃圾运输至我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二是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常态化、规范化。我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已形成,各环卫服务企业每天按时、按线加强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收运,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农村生活垃圾从原来几天收运一次到目前日产日清的转变,各村庄垃圾收运不及时、垃圾暴露等现象迎刃而解,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老大难”的问题。实现“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模式。截止目前,已收运镇村121003.5吨。三是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为提升农村环境卫生质量,各片区环卫服务企业积极协助各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重点清理村道村边、村内空闲地、宅基地、房前屋后、河道水域等区域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共同打造干净整洁有农村人居环境。各村庄环境卫生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截止目前,共组织人员21032人次,出动各类环卫车辆3516车次,清理卫生死角28362处,清理“小广告”6517处,各类垃圾杂物约9812吨,大件废弃物960车。四是推进环卫设施建设,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建成6座农村生活垃圾转运站,生活垃圾转运率达到全覆盖;建成儋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座,处理能力1500吨/天,提高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加快推进儋州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厂建设,解决餐厨废弃物的去向问题,计划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一是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一是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儋州市已建成157个集中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已正式委托运维单位开展运维。其中:131个集中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率为:86.62%。二是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印发了《儋州市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工作方案》,组织各镇政府、各镇驻村乡村振兴队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工作。经排查,我市共有农村黑臭水体36个,面积约6.7155万平方米。其中,纳入国家监管的水体11个,面积约5.91万平方米;纳入省级监管的水体25个,面积约0.8055万平方米,目前我市编制了《儋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十四五”规划》,规划中统筹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纳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同时已委托第三方技术单位开展《儋州市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目前完成了《儋州市新州镇蓝田村3个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报市营商环境建设局立项,同时已向市政府申请资金,待资金下达后推进新州镇蓝田村3个黑臭水体治理,以完成2022年省下达任务。

四、整治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物物方面。一是开展畜禽粪污整治。加强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日常排查排查工作。排除畜禽养殖污染潜在隐患,增强养殖场(户)从业人员的环保意识,确保养殖场粪污达标处理。同时大力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生猪养殖向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引进海南罗牛山、海南农垦、海南温氏等在建大型规模生猪养殖项目5个,这些规模猪场采用“楼房养殖”等模式,配套污水处理站,有效的对粪污进行了资源化利用。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指导。通过整市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等方式,重点支持新建或改建雨污分流、固液分离设施,储粪池(棚)、经防渗漏处理的污水储存池设施设备改造,沼液、沼渣配套消纳的输送管道、粪污发酵床等。截止目前已完成160家主体工程建设。目前,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8.81%,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二是开展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结合省厅2022年工作实施方案和我市实际,我们第一时间制定并印发了《儋州市2022年水稻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实施方案》,与16个镇签订了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目标责任书,同时强化考核,日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将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每月考核内容。加强技术培训,组织现场会、培训班等4次培训共260多人次,我局联合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组织各镇、各村代表共187人推广培训水稻机械化还田技术,让农民进一步掌握秸秆利用技术,以用促禁,有效减少秸秆焚烧,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三是推进农用地膜回收。根据省厅下达回收任务的工作要求,我局联合市农林科学院,对各镇传达了省级下达我市农膜回收计划任务,部署我市农膜回收、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推进工作。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广大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购买和使用标准地膜,增强农膜生产者、销售者和使用者回收农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农膜回收的良好氛围,使积极回收、有效利用成为广大农膜生产者、销售者和使用者以及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同时夯实各镇责任,逐步建立县农膜回收利用台账数据平台。

五、改造村庄道路方面。夯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美丽农村路”建设。截止目前,农村公路“六大工程”累计开工建设里程1694.69公里,占项目总里程的100%,目前完成总里程1498.2公里,实现了建制村通硬化路100%。

六、美丽乡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项目方面。截至2022年11月30日,我市总共建设85个美丽乡村项目,其中已建成项目77个,在建项目8个;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在建项目1个(兰洋镇南罗村)。

七、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考核工作。一是印发实施《儋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和《儋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考核及奖惩办法》。二是为贯彻落实《儋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考核及奖惩办法》要求,深入推进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行每月一考核,资金奖励先进,惩罚后进,强力推进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截至10月28日已完成我市2022年第二期农村人居环境考核工作,并已印发考核结果通报。三是完善奖惩机制。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村民评议和“卫生户”“文明户”“美丽庭院”“环境卫生红黑榜”等评比活动,落实红榜农户贷款优惠政策,鼓励利用集体收益向红黑榜农户贷优惠政策,鼓励利用集体收益向红榜农户予以奖励。

儋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1月30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治理查看更多>生活污水治理查看更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