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湖南推动城镇环境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2022-12-13 13:2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作者:徐碧波 宁建等关键词: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湖南省立足新发展阶段,提高城镇环境基础设施供给质量和运行效率,推进环境基础设施一体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紧扣“污染防治、民生保障、安全生产”三条主线,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2019~2021年,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超过3000亿元。湖南省做好污染防治工作,为城市现代化建设注入新动能。坚持科学、精准、系统治污,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推进生活垃圾转型升级,强化城市黑臭水体、垃圾填埋场整治,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环境容量不断提升。

多向发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夯实民生之基提升城市“温度”。湖南省坚持将民生保障作为城市建设的中心工作,抓好老旧小区改造、供水供气、垃圾分类、园林绿化等民生工程建设,夯实民生基础,城市居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压实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责任,守住城市运行安全底线。围绕城镇燃气、防汛排涝、市政道路桥梁、城市供水、城市公园五大领域,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市政设施部分)和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两项普查”工作,确保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张家界市永定区:提升城乡建设品质 绘就美好生活图景

天门山下,澧水河畔,近年来,张家界市永定区聚焦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老旧小区改造、乡镇污水处理、传统村落保护等民生工程,不断改善环境质量,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高。

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破解民生难题

永定区从建立健全公租房保障体系、建立适应实际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体系入手,推进“租、购、补”住房保障协调全面发展新模式,加快构建“保障方式多样化、保障主体多元化、保障对象全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新格局。大力发展公租房补贴发放,通过新建、改建、收购等方式,有效增加房源供应;提高公租房保障覆盖率,解决符合保障条件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截至今年年底,预计完成租赁补贴发放10800户。

为有效破解老旧小区既有多层住宅设施设备落后与老年居民数量增长之间的矛盾,2021年以来,永定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永定区制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南》,按照“最多跑一次”原则,实现加梯“一站式办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变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审批为联合审查,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一件申请限定5个工作日内办结。大力宣传加装电梯惠民政策,将加梯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进行。为破解加梯资金筹集难问题,永定区对每台电梯补助资金15万元,同时,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物业服务专项维修资金用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截至目前,累计受理申请172台,已建成133台,惠及居民1600户、5600余人。

污水处理全面覆盖 打造宜居环境

在永定区尹家溪镇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设备全部自动化运行,提供生活污水的净化处理服务。污水处理后,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规定的限值。

截至目前,永定区乡镇污水处理项目总投资2.3亿元,已建成16座污水处理厂(站),实现乡镇全覆盖,污水处理总规模近5350吨/天,配套管网建设总长近82.25公里,提升了农村生态环境品质,描绘出“水清岸绿、人水相亲”的和谐图景。

因污水处理厂项目涉及乡镇众多,永定区在前期采用“打捆”立项模式,压缩了立项周期。对于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统一整理、统一上报、统一解决,为项目顺利完成争取宝贵时间。永定区污水处理项目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建设,将设计、施工、设备采购、试运行等服务打捆发包给承包单位,承包单位对项目建设全程负责,缓解了项目前期的资金压力。

传统村落统筹保护 展现传统风情

永定区地处武陵山腹地,是多个少数民族的世代聚居之处,民族风情浓郁。传统村落类型丰富,至今保留着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目前,共有国家级传统村落26个。

永定区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引领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出台《传统村落保护整体实施方案》,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利用各级财政资金78.6亿元,开展传统村落建筑保护、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历史环境要素修复等。积极培训本地工匠,使用传统工艺及与之风格相符的材料,采取局部微干预、不破坏结构的做法,精心修缮,让古建筑恢复原本的光彩。

2020年以来,永定区对全区传统村落进行挂牌保护,在王家坪镇建立8个土家吊脚楼核心保护区,对区内2198栋土家吊脚楼登记造册、实行保护。建立15个数字博物馆,其中精品博物馆7个,数字化、全景式展示传统村落之美。

宁乡市: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交出群众满意答卷

近年来,长沙市宁乡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将人民宜居安居摆在首位,不断补齐短板,加快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供水供气提质增效、污水治理城乡统筹、垃圾分类城乡一体,交出令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洁净安全 供水供气实现新提升

2020年,宁乡市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推进管道直饮水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直饮水项目免费进机关(厂矿)、进校园、进小区,三年来覆盖用户7.8万余户、惠及30万人。加强供水事故应急演练,开展“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主题节水宣传活动。2022年,先后投资2600万元,新增供水管网10.26公里,改造老旧管网15公里,新建一批二次供水智慧机房。组织专业队伍进行管网探漏,公共管网漏损率由14.2%降至8.53%。

聚焦老旧小区,宁乡市制定2022~2025年燃气管道更新改造计划,投资1800万元更新改造16个小区的燃气管道。目前,已建成燃气管网GIS(地理信息系统)和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2023年,宁乡市还将投资2500万元,对22个小区的燃气管道进行更新改造。

还绿于民 污水治理开创新局面

还河于民、还景于民、还绿于民。近年来,宁乡市聚焦黑臭水体整治,积极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完成管网建设15公里、改造管网6.1公里,累计检测疏浚雨水管网170公里。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由去年的61.6%提高至68%。

启动“四溪一渠”(朝阳溪、东沩溪、化龙溪、正龙溪、民兵渠)河床清淤项目,通过持续管养维护,“四溪一渠”水质清澈见底,水生态逐步恢复。投资1000万元,推进管网信息系统建设和城区易涝点整治,防洪预警和应对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年来,宁乡市建设运行乡镇污水厂31座,建成污水管网206公里,设计处理规模共计4.1万吨/日,年污水处理量730万吨,污水处理稳定达标排放。扎实推进“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管网普查、检测清淤、浓度监测、管网建设等措施,有效提升污水处理厂运行效率。此外,拓宽参与渠道,增强公众环保意识,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精细分类 垃圾处理形成新模式

为加快城市生活垃圾治理,宁乡市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项目将建成生活垃圾处理量500吨/天的生产线2条,配置500吨/天焚烧炉2台、25兆瓦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1套,可有效解决城市生活垃圾“围城”问题,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为提升乡镇生活垃圾治理能力,宁乡市在25个乡镇建设压缩式垃圾中转站36座,总处理能力达522吨/日。创建长沙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村级垃圾分类分拣中心,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健全考核评比机制,由市财政每月对评比考核排名前10名的乡镇分三档进行奖补。实施“五点减量”,即采取“卖一点、沤一点、埋一点、运一点、收一点”的方式,建立了“农户源头分类减量、保洁员上门回收、村镇集中二次细分、全市统筹分类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置工作机制,农村生活垃圾减量达到60%。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