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垃圾分类政策正文

《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修订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2022-12-26 08:35来源:广州市城管局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垃圾收集大件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卫网获悉,12月19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就《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修订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相比目前应用的《广州市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2019 年版)》,《修订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变动内容包括新增了特殊废弃物类别,指引市民投放垃圾更具操作性,进一步厘清了厨余垃圾范围,定位更精准。

《修订征求意见稿》新增了特殊废弃物类别。特殊废弃物是指大件垃圾、废弃年花年桔、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和装饰装修废弃物。值得注意的是,《修订征求意见稿》提到,特殊废弃物不属于生活垃圾四大类,不得投入生活垃圾收集容器内,不得混入生活垃圾,应按照相关规定投放到指定场所或付费处理。

其中,大件垃圾应预约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物业服务公司或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单位回收,或投放至指定场所;废弃的年花年桔应投放到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也可预约有偿上门收集服务;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应按照产品回收信息和要求进行回收,或投放至指定回收点,交由具备资质的企业集中拆解;装饰装修废弃物应单独分类,按有关办法进行处理。

电子元器件、零配件等归属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类。《修订征求意见稿》提到,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 年)》,生活垃圾中的废弃电子类危险废物不归入有害垃圾,应按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规定进行回收、利用、处置。

此外,废药品列入其他垃圾类别。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 年)》,生活垃圾中的废药品仅包括化学药品、生物制药、毒性中药,不包含中成药、矿物质类药等,但在实际操作难度较大,市民难以区分废药品的类型。《修订征求意见稿》按照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未集中收集的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生活垃圾,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的要求,将废药品列入其他垃圾。

厨余垃圾中的难降解植物列入其他垃圾。《修订征求意见稿》指出,现有厨余垃圾集中处理厂采用厌氧发酵工艺,不适用纤维质含量较高的中药、中药渣、甘蔗渣、粽叶、玉米棒、玉米衣、茶叶渣、凉茶渣、咖啡渣等难降解植物的处理,这类难降解植物进入厨余垃圾处理厂会进入筛选工序,并作为筛上物运输到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焚烧处理,不能资源化利用。

废弃的土培植物不归入厨余垃圾。根据《修订征求意见稿》,土培植物应土、盆、植物分离,培养土可重复利用或用于小区绿化,植物作为其他垃圾投放,盆按材质类别投放。废弃的土培植物属于难降解物件,现有厨余垃圾处理厂的工艺难以处理,不能资源化利用,反而增加财政支出。

另外,废保健食品(保健品)类因容易与废药品混淆,也归入其他垃圾。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征求《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修订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为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制度体系,推动生活垃圾分类高质量发展,指导市民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结合我市实际,我局组织修订了《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修订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征求意见时间:即日起至12月30日

意见反馈途径:请发送电子邮件(zhuyun@gz.gov.cn)到我局,并注明“《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修改意见”,或电话(020-81080518)咨询反馈。

特此公告。

附件:

1.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修订征求意见稿).pdf

2.修订说明.pdf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12月16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收集查看更多>大件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