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报道正文

定西市多措并举加强塑料污染治理

2022-12-28 08:28来源:定西市发改委关键词:塑料污染治理垃圾分类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和省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有序有力有效治理塑料污染,定西市多措并举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公众参与。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和餐饮行业燃气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发放宣传单,在超市入口置放节能环保宣传展架,开展“减塑”宣传,倡导顾客使用布袋、菜篮。引导顾客少用,不用塑料购物袋,营造绿色商场,形成绿色消费的良好氛围。利用LED大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及塑料污染治理资料片,积极引导经营者、消费者树立“节能减排、环保消费、绿色消费”的理念,积极倡导广大经营者做到不进、不销,不提供超薄塑料购物袋、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和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等行为。

二是全面摸底排查,完善监管清单。督促各县区率先在辖区内开展塑料污染治理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653人(次),全面检查农膜生产企业,塑料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大型超市、集贸市场、地膜经销户等销售企业4953家。经排查统计,全市96家超市,28家星级酒店,10家快递行业,56家涉塑企业中无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含塑料微珠日化产品的生产企业。

三是加强农膜回收,减少田间污染。2022年通过以奖代补、积分兑换、以旧换新等活动共回收废旧农膜2.42万吨,回收利用率达到76.10%,扶持回收加工企业7家,建设回收网点163处。开展了农田地膜残留情况调查评估,结果显示农田中废旧地膜亩均残留量为0.91kg,按照《农田地膜残留量限值及测定》(GB/T 25413-2010)分级标准,全市废旧农膜农田土壤残留量属于一级标准,即有少量残留,对土壤生态环境影响微弱。

四是加大执法检查,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全面完成2985处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整治销号工作,先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83家垃圾分类试点。推动将分拣成本高、不宜资源化利用的低值塑料废弃物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能源化利用。压实河道整治责任,充分发挥智慧河湖监管平台功能作用,通过安装在河道内前端感知设备及时发现、实时监控,调度处理乱倒、乱堆塑料污染物问题,清理河道管理范围内垃圾点1478处,清理垃圾5500吨,打捞水面漂浮物835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塑料污染治理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