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连续巨亏的兴源环境迎国资入主 储能业务为新发展方向

2023-02-03 08:49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兴源环境储能业务奉化财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企业混改案例再+1,兴源环境也正式“入编”!

四年前,“白马股”兴源环境爆雷,资本大佬刘永好逾14亿元“接盘”,但受疫情、经济下行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兴源环境在近几年业绩并不乐观,资产负债率攀升。在新的发展需求下,“缺钱”遭遇发展瓶颈的兴源环境亟需通过融资找到新的资金,这次的白马骑士则是浙江国资,企业的实控人也将由刘永好变为奉化财政

资产负债率过高 国资入主提升“造血”能力

刘永好在2019年3月拿下因“激进扩张”而暴雷的兴源环境的控制权,不过自入主后,公司业绩并未有所好转。2019-2021年,兴源环境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333万元、-5.31亿元、-2.13亿元。

2022年,亏损态势进一步扩大,据兴源环境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兴源环境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4.97亿元至-5.97亿元。

报告期内,兴源环境环保工程业务及农业农村生态工程业务收入规模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降幅;双碳储能业务落地于年末,尚未贡献经营业绩。同时,公司应收款项回收情况低于预期,部分项目或收尾成本增加或结算金额不及预期,并预计算需计提较大商誉减值损失。这些因素都拖累了兴源环境的业绩。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以来,兴源环境共计发布6次向控股股东借款公告,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向新希望投资借款总额累计超过10亿元。

所以,兴源环境寻求国资的最主要原因,还是资金问题。

兴源环境所从事的环境综合治理业务具有资金密集型特点,相关项目具有一次性投资规模大、投资回收周期长的特点。兴源环境在公告中表示,截至 2022 年 9 月 30 日,公司未经审计的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为 81.95%,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处于较高水平,资金紧张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

公告称,随着国家政策扶持以及环保需求提升及疫情影响的逐渐减弱,国内环境综合治理行业将重新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为了为满足未来公司业务发展需求、提升未来盈利水平以及降低财务风险,公司需要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筹集公司发展的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

这次,兴源环境也是求仁得仁。

兴源环境2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2.59元/股的价格向财丰科技发行股票募资12.0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财丰科技与新投集团于2月1日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新投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3.69亿股所对应的表决权独家且不可撤销地委托给财丰科技行使。在表决权委托生效后,财丰科技拥有公司表决权的比例将为23.51%,财丰科技将实现对公司的控制。本次发行完成后,财丰科技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为23.08%,拥有公司表决权比例为41.35%,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刘永好变更为奉化财政。

为了进一步巩固对公司的控制权,财丰科技将出资12.07亿元认购兴源环境增发股份,增发价格为2.59元/股,为兴源环境停牌前股价的73%。本次发行完成后,宁波市奉化区财政局方面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为23.08%,拥有公司表决权比例为41.35%,控制权获得进一步巩固。兴源环境计划将所募集的12.07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

在定增募资落地之前,宁波市奉化区财政局提供的流动性支持已经到位,额度或在10亿元以上。

上述实质性举措可谓给兴源环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兴源环境得以“补血”,未来或能更多“造血”。

据了解,财丰科技成立于 2023 年 1 月 17 日,尚无实际业务经营。营业范围主要为: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软件开发;社会经济咨询服务;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批发;信息咨询服务(不含许可类信息咨询服务);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开发;网络设备销售;会议及展览服务;数字文化创意软件开发。

聚焦三大版块 储能业务为新发展方向

目前,兴源环境主营业务包括农牧与环保装备、环境综合治理、双碳创新三大领域。

在发展方面,兴源环境重申将加码双碳储能业务。

而本次变更并非新希望完全转让股份,而是以上市公司定增加委托表决权方式,退居“幕后”。三方也将开启更深入的合作。

2 月 1 日,兴源环境与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新希望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兴源环境介绍,三方合作旨在加快兴源环境的战略转型。未来兴源环境将以压滤机设备制造为产业基础,以储能业务为新发展方向,同时不断深化在环境保护和治理上的优势,做精做强。为实现上述目标,三方将通过紧密合作,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构建双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而未来,三方能否携手让企业重新回血?兴源环境是否能焕发新希望?还需等待市场的检验。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兴源环境查看更多>储能业务查看更多>奉化财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