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100吨级、200吨级小型垃圾焚烧技术研发迎来集中攻关期 南京所取得新突破

2023-02-13 13:41来源:中国环境作者:丁剑 张后虎 马兵关键词: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垃圾焚烧处理小型垃圾焚烧装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推进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是强化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环节和基础性工作。2022年11月28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22〕1746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积极开展小型焚烧试点,推动技术研发攻关。针对小型生活垃圾焚烧装备存在的烟气处理不达标、运行不稳定等技术瓶颈,形成亟需研发攻关的小型焚烧技术装备清单,组织国内骨干企业和科研院所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开展研发攻关,重点突破适用于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垃圾焚烧需求的100吨级、200吨级小型垃圾焚烧装备,降低建设运维成本。

据统计,目前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成熟的技术,日处理生活垃圾量均要求在300吨以上,日处理量在300吨以下的基本没有成熟的设备和技术。而我国广大的县级地区(人口100万及以下)日均生活垃圾量在300吨以下(人均日产垃圾量1.5~2.2kg)。依托现有的工艺路线和技术设备来建设300吨以下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其投资回报根本无法平衡,导致国内多个项目建成后无法正常运营。因此,开发与县级地区生活垃圾清运量相匹配的小型化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技术设备迫在眉睫,市场需求较大。

《指导意见》发布后,近几年将是100吨级、200吨级小型垃圾焚烧装备技术研发的集中攻关期。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南京所”)固废中心科研团队超前布局,率先开展小型生活垃圾焚烧成套关键技术装备联合攻关,先后突破了低热值高水份生活垃圾绝热炉膛高温稳定焚烧技术、渗滤液全回喷炉内焚烧技术、低温纳米催化二噁英分解技术等关键技术。

目前,南京所固废中心相关技术已在重庆市酉阳县建设的日处理150吨生活垃圾(入炉焚烧120吨)项目中开展示范应用,已稳定运行2年以上。这一工程采用南京所固废中心自主专利技术“倒U型两段式炉排焚烧炉”。炉温稳定在950~1200℃之间(标准要求不低于850℃),炉渣热灼减率低(<3%),炉排使用寿命长(每块炉排均有冷却送风设计);烟气处理采用自主研发的低温纳米催化二噁英分解反应器,在200℃温度下实现二噁英分解效率95%以上,二噁英浓度仅为0.08ng-TEQ/Nm3,完全达到GB 18485-2014国家标准要求。

项目已成为日处理300吨以下垃圾焚烧的示范项目,核心技术设备研发应用已成熟,项目投资和运行吨成本是大型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1/3,已具备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经验。下一步,南京所固废中心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加强县级地区(含县级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技术攻关,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科研团队将持续开展小型生活垃圾焚烧设施污染排放特征研究,为地方生态环境管理部门、企业提供适用可行的废气、废水、灰渣等污染防治要求。针对小型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开展建设标准、环保标准以及相关配套技术规范的研究,为我国不同区域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技术及环境管理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小型垃圾焚烧装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