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2022年度山东省生态环保十件大事

2023-02-28 11:39来源:山东环境关键词:环境空气质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无废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2022年度山东省生态环保十件大事,详情如下:

1 生态环境部出台26条措施,全力支持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部于2022年11月3日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环综合〔2022〕65号),这是生态环境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发〔2022〕18号)的重要政策性文件,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生态环境部出台的第一个支持区域发展的文件,环综合〔2022〕65号文件中26条政策措施力度大、含金量足,对推动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 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再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坚持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创新建立环境空气污染高值区管理和大气污染源远程帮扶工作机制,实现精准溯源和常态化精细精准管控,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大幅改善。

2022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近三年年均改善率超过10%,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3.2%,再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3 全省地表水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超80%,南四湖、东平湖流域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首次达到100%‍

2022年,全省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83.0%,首次突破80%,在2021年改善幅度全国第一的基础上,又同比改善5.2个百分点;劣Ⅴ类和Ⅴ类水体比例保持为0;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县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全覆盖全兑付。

南四湖、东平湖流域国控断面首次全部消除四类水体,优良水体比例实现100%,打造出南水北调东线治污“升级版”,开创了中国北方重点流域治污新模式,有力保障了“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4 《美丽山东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年)》公开发布,山东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美丽山东建设规划纲要》是指导未来15年美丽山东建设任务的纲领性文件,对我省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与实施路径进行了系统谋划。

2022年我省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建成水、陆、海多个生物多样性养护观测站,为我省典型生态系统的观测研究和濒危物种的保育养护提供技术支撑。《山东省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 陆地生态系统(试行)》出台,解决了生态产品价值评价可量化问题,为不断创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生态产业链、生态补偿标准、生态产权交易模式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

5 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2022年“十大行动”,构建全民行动体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走在前

开展黄河流域生态文明示范集群建设行动、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黄河流域排污口专项整治行动、沿黄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行动、黄河干流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行动、黄河流域“清废”行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督察行动、黄河流域“两打”专项执法行动(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打击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智慧生态黄河”建设行动、全力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行动等“十大行动”。同时,联合公安、媒体,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畅通举报渠道,全年共发放举报奖励资金1386万元,推动解决各类环境问题1.06万件,发布22起举报奖励典型案例,构建了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

2022年,黄河流域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首次达到100%,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6 山东省全域开展“无废城市”建设‍

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确定在16个设区的市全部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到2025年基本建成“威海市引领带动、沿黄9市重点推进、其他城市梯次发展”的“无废城市”集群。我省济南、青岛等9个设区的市入围“十四五”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同时,《山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于2022年9月21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2023年1月1日起施行,为“无废城市”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7 全省农村生活污水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统筹谋划,指导各市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积极拓宽融资渠道,2022年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审批授信金额突破100亿元。全年新增完成5597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以及500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2022年8月,全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工作推进会在山东举办,我省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8 加强国际合作,鲁韩环保交流取得新突破‍

2022年9月7日,中韩(山东)生态环保与能源低碳发展交流研讨会在济南召开。时任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韩国环境部部长韩和真、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分别视频致辞,本次研讨会是近十年来我省生态环境领域规格最高的国际交流活动。

会上,中韩两国专家学者围绕“生态环保与能源低碳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两国企业进行了创新典型案例推介和山东-韩国产业合作对接洽谈。

9 全力服务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推出优化简化环评文件编制、实施环评“打捆”审批、提供“环评审批服务单”、取消保供煤矿等项目环评审批和总量指标挂钩等16条务实创新举措,多个项目打破全国同类项目环评审批最短时限记录,创造出了“山东速度”,相关经验做法先后被生态环境部转发推广。

出台“两高”建设项目碳排放指标收储调剂管理办法,在推动能源“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通过碳排放量的减量替代倒逼“两高”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提供了山东实践。东营、临沂顺利完成辖区内首批排污权交易,对制定全省排污权交易政策体系,有效实现环境要素优化配置,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10 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成功举办‍

6月15日,第十个“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成功举办,这是疫情以来首次在北京以外线下举办的主场活动。活动以“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通过征集绿色低碳典型案例、低碳主题书画作品展等,倡导全社会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时任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致辞,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线上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作主旨演讲。主场活动宣告上线“齐鲁低碳林”云植树平台,成立山东省低碳发展联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空气质量查看更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查看更多>无废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