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怎样的形势?

2023-03-03 09:52来源:生态环境部关键词: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中国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6日至17日,生态环境部召开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我们推出“划重点”系列,今日推出“形势篇”~。

深刻把握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使命任务

从新理念新论断看

♦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重要内容,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

♦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从新目标新任务看

♦二十大报告在进一步明确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的基础上,将“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列为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

♦要求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从新举措新要求看

♦二十大报告从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4个方面作出了部署,力度更大、措施更严、要求更高。

♦这些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深谋远虑,充分展示了党中央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我们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

♦锚定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研究提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办法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任务,落实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深刻认识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从经济发展态势看

♦过去三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特别是去年受奥密克戎病毒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外溢效应等超预期因素的影响,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困难,经济社会活动整体减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污染物排放。

♦当前,党中央因时因势及时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经济社会活动和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今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快速回升。

♦在经济复苏过程中,一些地方为追求经济增速,可能盲目上马“两高一低”项目;一些企业为追求利润,可能铤而走险,违规生产、违法排污。这些都必将带来污染物排放增加,环境风险增大,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将持续加大。

从气候条件看

♦历史地看,每3—7年,我国气候就会发生一次较大调整,也就是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切换。

♦2020—2022年整体受拉尼娜现象影响,有利于北方冷空气南下,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总体有利。特别是2021年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持续下降,形成强拉尼娜现象。但是,今年第一季度,赤道海水温度快速回升,将从拉尼娜状态转为中性状态。

♦预计2023年秋冬季为厄尔尼诺影响,2023—2025年可能处于不利的气候形势场,易形成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扩散,将对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带来不小压力。

从工作基础看

♦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基础性、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

♦一是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压力依然较大。我国还处于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阶段,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转型发展任重道远,统筹发展与保护的难度不断加大。

♦二是生态环境改善基础还不稳固。空气质量总体受气象条件影响大,2022年夏秋季臭氧污染凸显,部分区域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下降,渤海入海河流总氮浓度持续反弹,黑臭水体从根本上消除难度较大,蓝藻水华、水生态失衡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地区土壤污染持续累积,严重生态破坏问题屡有发生,农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依然突出,农业面源污染尚未得到有效治理。突发环境事件多发频发的高风险态势仍未根本改变。噪声、油烟、恶臭等成为影响群众获得感的突出环境问题。

♦三是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有待提升。生态环境经济政策体系还不健全,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仍是突出短板。面源治理的科技支撑与需求还不适应,做到精准、科学防控还有差距。基层生态环境部门发现问题、监管执法和应急能力严重不足,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能力与日益繁重的监管任务要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从国际形势看

♦世界处于新的动荡变革期,乌克兰危机延宕发酵,全球粮食、能源安全问题突出,产业链供应链遭遇严重冲击,逆全球化思潮泛滥。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成为常态,全球环境治理挑战进一步加大。

♦国际上环境问题政治化趋势不断增强,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公约谈判斗争激烈,对我承担生态环境国际责任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我进一步提升履约质量和能力的压力越来越大,应对生态环境领域国际博弈任务艰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美丽中国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