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六盘水市“十四五”工业节能规划及2030年远景目标》征求意见

2023-03-14 11:4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工业节能污染物排放环境保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规划组织实施

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工业节能工作的整体部署,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协同市直相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对工业节能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构建市、区两级、企业联动的工作网络,形成在政策制定、机制建立、统筹协作及实施督导等方面的工作合力,有序推动工业节能工作。加强重点项目全过程管理,建立“十四五”节能改造重点项目库,推动重点项目如期按质按量建成,以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推进。定期对各市(特区、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指导工业节能各项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考核

各市(特区、区)要切实贯彻落实本规划,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分解落实年度任务,推动工业节能工作有序开展。各企业要提高节能意识,积极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工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落实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强化节能执法,聚焦重点企业、重点用能设备,加强节能法律法规、强制性节能标准执行情况监督监察。建立完善工业节能综合评价考核体系,定期开展工业节能实施情况评估,科学评估工作进展与成效。强化监督考核结果应用,对工业节能工作成效突出的地区、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未完成工业节能目标的地区和单位实行通报批评。

(三)加强要素保障支持

落实建设项目全要素精准保障机制,对重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各市(特区、区)要做到资金、土地、林地、用水等要素应保尽保,加快项目备案、用地、规划、建设、环评、安评等相关手续的办理。

(四)加大财税政策支持

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产业结构调整、工业节能重大科研和技术升级改造项目申报中央、省相关专项资金和基金,统筹市级相关专项资金、新型工业化基金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工业节能重大科研和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实施。加强指导服务,支持企业办理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税收优惠政策。加大政府绿色采购力度,积极采购符合标准的节能产品。

(五)深化金融服务支持

大力发展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金融工具,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加大对产业结构调整、工业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建设的投融资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在信用评级、贷款准入、贷款授信和利率优惠等方面对节能环保企业、绿色制造企业和优质项目予以重点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节能项目投资,探索发行绿色债券,创新能效信贷等项目。

(六)加强舆论宣传引导

结合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活动,依托各类媒体、公益组织等,加大对工业节能工作的舆论宣传,营造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各市(特区、区)、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宣传工业节能的政策导向、工作成效和典型做法,组织开展工业节能相关专业研讨、教育培训、技术推广、技能竞赛等,提高节能环保意识,引导工业企业积极参与节能工作。

生态环境保护专篇

一、概况

“十四五”时期,随着六盘水市新型工业化、工业倍增行动等重大工业发展战略以及《六盘水市“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的深入实施,全市工业经济规模将持续扩大,煤炭、火电、钢铁、煤化工等优势产业产生的废弃物总量也必将增加,对全市生态环境将形成严峻挑战。

开展工业节能是推动全市工业领域节能降耗的同时,协同降低污染物、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手段,是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具体方略,是落实《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贵州省“十四五”工业节能规划》《六盘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全市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具体举措。

“十四五”时期,六盘水市工业节能主要途径是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节能提效、管理高效,促进生产制造绿色化、清洁化、数字化和工业资源利用循环化。工业企业要按照相关行业和领域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标准体系、政策规范等要求,确保废气、废水、噪声等污染物达标排放,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并严格实施建设项目环境评价和污染物排放许可证管理,持续提升工业节能降碳项目和运营企业的技术装备和环境保护水平,促进六盘水市工业绿色、低碳、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二、生态环境保护依据的法律法规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六)《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

(七)《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

三、规划实施过程产生的环境影响

(一)大气环境影响:主要是工业炉(窑)烟气、烟尘、臭气、生产扬尘等;

(二)水环境影响:主要是生产废水;

(三)声环境影响:主要是设备噪声与交通运输噪声;

(四)固体废物影响:主要是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

四、预防或减缓不良环境影响的措施

(一)工业节能促进生态环境保护

《规划》提出,推进工业产业绿色低碳转型,重点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加快培育新兴产业集群,积极培育发展潜力产业,严格项目节能审查,严控“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推动产业节能降碳协同示范,全面提升工业产业结构优质化水平;调整优化工业用能结构,推动工业用能电气化,深入推进企业节能降碳,持续推进工业用能多元化、低碳化、系统化,有效提升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和重点产品能效水平;建设绿色工厂,发展绿色产品,构建绿色供应链,打造绿色园区,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结构,为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支撑,夯实长江、珠江上游生态保护屏障基础,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

(二)过程控制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规划》提出,推进六盘水市工业绿色低碳发展,落实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聚焦煤炭、钢铁、建材、煤化工、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加强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有序推进先进技术工艺升级、高效工业锅炉(窑炉)改造、电机系统能效提升、高效节能变压器推广、余热余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等工程,推广应用节能型新产品、新设备,以及能源梯级利用、可循环、流程再造等系统优化工艺技术,普及中低品位余热余压发电、制冷、供热及循环利用,淘汰落后机电设备,引导企业推行清洁生产方式,加强清洁生产技术推广应用,优化资源科学合理配置,促进工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和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推进煤矿开采智能化改造升级,推动生产制造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升级改造末端治理设施,提高生产效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单位产品能耗物耗,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提升。主要污染物防治措施如下:

1.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加大现有重点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力度,依法依规淘汰效率低下的工业炉(窑)以及其他装备、设备等,建设完善相关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推动水泥、煤电等重点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推行企业清洁生产,提升企业大气污染防治能力,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积极推进天然气、太阳能、沼气等清洁能源的使用,调整优化燃料结构,提高炉(窑)能源利用效率,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废气排放。

2.水污染防治措施。以六盘水市饮用水源保护为重点,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禁止设立工业项目,已经存在的企业要及时迁出。工业企业要符合《用水定额》(DB 52/T 725—2019)等标准要求。鼓励企业实施节水、废水资源化利用等改造,企业的生产废水及生活污水应按照相关环保标准要求,达标排放。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工业企业坚持使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布局,加强企业隔声、降噪等环保工程建设,按照要求及时淘汰高噪声设备。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规划》的实施有助于缓解与消除六盘水市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对生态环境的不良影响。拟通过建筑材料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地下采空区充填等实现对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燃煤炉渣、冶炼渣、尾矿等工业固废的规模化利用,通过发电实现对煤矸石、煤泥等低热值煤的规模化利用。推动新增工业固废能用尽用。

(三)其它环境保护措施

积极推进工业货物智慧物流、绿色物流,鼓励采用电动重卡替代柴油重卡,降低运输能源消耗,减少运输车辆废气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节能查看更多>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环境保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