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2022年城镇污水治理行业评述和2023年发展展望

2023-03-16 14:19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作者:郑江 李安 等关键词:污水治理城镇环境基础设施污泥处理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2022年发展评述

(一)主要政策

2022年是“十四五”攻坚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2022年6月,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发布了《加快推进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力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行动纲要(2021—2030年)》,引导我国生态环保产业走出一条高科技、复合型、一体化、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国家和行业一系列产业新政策的密集出台,为城镇污水治理行业未来发展做好了政策储备,在这些新政策的推动下,更多的市场需求得到释放,推动行业逐步迈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1.污水治理和污泥处理处置

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部署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稳投资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4月,住建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提出要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多元共治,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地方实施、多方参与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机制,全面整治城市黑臭水体。

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生态环境部印发《污泥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对于实施污泥无害化处理,推进资源化利用做出了详细安排。提出到2025年,全国新增污泥(含水率80%的湿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规模不少于2万吨/日,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达到95%以上,基本形成设施完备、运行安全、绿色低碳、监管有效的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体系,污泥土地利用方式得到有效推广。

2.农业农村及县域水环境治理

1月,生态环境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2021—2025年)》,对未来5年的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做出安排。要求到2025年,农村环境整治水平显著提升,农业面源污染得到初步管控,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新增完成8万个行政村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0%,基本消除较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

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要增强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完善重点区域污水收集管网,推进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置。

6月,住建部、国家开发银行印发《关于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县域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通知》,其中明确重点支持县域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县域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行业或区域统筹整合工程建设项目。

3.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6月,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减污降碳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结构优化调整和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减污降碳协同度有效提升;到2030年,减污降碳协同能力显著提升。

6月,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发布了《污水处理厂低碳运行评价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该标准提出了量化评价污水处理厂低碳运行水平的方法,对于推动行业低碳运行认证、引导低碳水厂建设和高质量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4.黄河、长江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

8月,生态环境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对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行动做出了整体部署,并要求到2025年,黄河流域地表水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的比例要达到81.9%、基本消除地表水劣Ⅴ类水体、黄河干流上中游(花园口以上)水质达到Ⅱ类、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不低于90%、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要达到90%以上。

8月,生态环境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方案》,提出了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目标和任务。

10月,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该法是继《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后我国第二部流域法律。该法律的制定和出台,对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安澜,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黄河流域乃至其他各大流域的依法治理具有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5.汛期污染治理及城市内涝防治

2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开展汛期污染强度分析推动 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开展汛期污染强度监测分析。

5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加强2022年汛期水环境监管工作通知》,要求紧盯汛期水质明显反弹断面,切实加强水环境监管,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

6.技术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

1月,工信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这是国家层面第一次发布环保领域的装备制造业发展计划。《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要力争达到1.3万亿元。在污水治理领域,将重点推广黑臭水体治理、湖泊海洋治理、工业废水处理、农村小型分散式污水治理等先进技术装备,为水环境整体改善提升提供保障。

(二)行业发展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生态水务行业迎来了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1. 双碳目标下,污水处理厂节能降耗被提上日程,越来越多污水处理厂开始探索光伏发电的模式,如安徽王小郢污水处理厂、武汉北湖污水处理厂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等。华东、华南、华中、西北、华北等地区污水处理项目招标中也提出了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的要求。

2. 国家出台的关于污泥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顶层设计方案,在优化污泥处理结构、加强污泥处理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做了明确的部署,并提出了完善价费机制、拓宽融资渠道等保障手段,充分显示了从“重水轻泥”到“泥水并重”的治理理念的转变,行业对污泥处理处置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强。

3.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目前地级以上城市正在陆续消除城市水体黑臭,“十四五”期间,治理范围扩大到了县级城市,并积极开展防止黑臭水体返黑返臭行动,采取加强管网排查、补短板、加强监管等措施。

(三)关键技术

1. 特大型城市污泥产品土地资源化利用全链条应用集成技术,由北京城市排水集团研发并实践应用,该技术创新集成了“热水解+厌氧消化+深度脱水+破碎+配方深加工”为一体的污泥产品生产加工体系、以“林地利用+矿山修复”为主要土地方向的污泥产品大规模资源化利用技术、以模块化综合管理为闭环的全生命周期污泥产品土地利用标准化管理模式,解决了特大型城市生活污泥出路的难题。

2. 农村污水治理终端设施数字化运营系统由中建生态环境研发,该技术可有效提升区域内多个农村污水治理设施的整体运行效率,先进、可靠、稳定。

3. 硫自养主导型污水深度脱氮技术由北京涞澈科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发,生化池二级出水进入装有硫基或硫铁基复合填料的生物滤池,利用硫自养主导的反硝化作用,实现零碳源投加条件下高效脱氮。

4.污水处理厂纳米絮凝原位扩容技术,由清华大学王凯军教授团队、中持股份和博泰至淳联合研发,该技术是通过一种新型高效纳米絮凝剂,可有效提高二沉池的沉降效率,突破了生化系统超水力负荷运行时二沉池泥水分离难的瓶颈。

二、2023年发展展望

1.紧抓市场机遇,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我国经济将迎来反弹期,行业也迎来新的市场机遇。生态环保设施建设力度将持续加强,重点领域相关短板投资力度将不断加大。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的流域生态保护将成为行业新的热点,智慧水务数字化进程也将持续推进,高质量、高标准是水务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仍是行业的重要市场领域。

2.重点培育低碳技术,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推动城市排水系统的高效运行,可实现清污分离和雨污分流的技术和装备,可消除旱季满管滞留、解决管网淤积问题的技术和装备将受到行业关注。污水源热泵技术、污泥沼气热电联产技术、“光伏+”模式等一系列节能技术和服务模式将在更多的污水处理厂推广应用。厌氧氨氧化、硫自养、好氧颗粒污泥、农村面源有机废物资源化循环利用等减污降碳协同技术将面临更好的市场前景。

3. 继续重视农村水污染防治,探索实施适宜方案。农村污水治理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细分领域,现阶段农村污水治理要因地制宜,扎实稳妥地推进,采用适合当地农村特点的技术方法,形成经济合理、方便运行管理的实施方案。

4. 关注县城污水治理市场,助力县城城镇化建设。国家提出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县级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将迎来一波高潮,“十四五”时期黑臭水体治理范围扩大到县级城市,带动县域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流域治理市场的可持续增长。

5.污泥处理处置水平将获得大幅提升,无害化和资源化实施力度将加强。进一步优化处理结构和加强设施建设,鼓励采用堆肥工艺回收利用营养物质、焚烧灰渣建材化利用等,并鼓励建立行业采信机制,畅通污泥资源化产品市场出路,污泥处理大市场即将来临。

6.进一步关注汛期污染。目前,城乡面源污染已逐步上升为制约水环境持续改善的主要矛盾。生态环境部在管理上引入了“汛期污染强度”,督促指导各地开展城乡面源污染防治,这也为城镇污水治理行业提供了一定的市场机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治理查看更多>城镇环境基础设施查看更多>污泥处理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