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评论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披露问题后 这个省纪委将启动常态化监督!

2023-03-17 09:08来源:中国环境作者:张冰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湖南省“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工作部署会议近日在长沙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22年“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工作的成效与做法,安排部署湖南全省“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工作。

洞庭湖是长江中游重要生态屏障,又被称为“长江之肾”,其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政治监督,由湖南省纪委监委牵头开展“洞庭清波”专项监督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 “举一反三”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曾多次将目光聚焦此处——下塞湖。位于南洞庭湖腹地、地跨湘阴、沅江两地的下塞湖,是我国重要的湿地生态保护区。

然而,2001年开始,一名姓夏的私营企业主在下塞湖擅自修建矮围,非法捕捞养殖、盗采砂石,严重破坏湿地生态。2017年4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洞庭湖违法违规建设矮围问题进行了重点督察。2018年5月29日—6月6日,生态环境部组成督察组再赴湖南省就相关问题开展专项督察,推动洞庭湖“夏氏矮围”破坏生态问题切实解决。同年10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安排专项督察。

下塞湖生态问题曝光后,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洞庭湖区掀起一场态度坚决、力度空前的环境整治,仅用13天就将矮围全部清除。同时,湖南省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对下塞湖矮围问题进行彻查。

至此,盘踞下塞湖长达17年之久的“湖霸”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势力被连根拔起,25个单位的62名国家公职人员受到严肃问责,另有11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以督察整改为契机,在彻查洞庭湖下塞湖矮围案基础上,湖南省进一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整治范围从下塞湖拓展到环洞庭湖区域,之后再到14个市州全覆盖;整治内容从关停并转污染项目,拓展到禁捕退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省“一江一湖四水”全流域系统治理。

“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以来,有效解决了江河湖库水质下降、港口码头污染、自然保护地生态破坏等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从“专项”到“常态化”说明什么?

随着“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持续深入推进,记者注意到,此次召开的是常态化监督工作部署会议,而此前召开的均为专项监督工作部署会议。从“专项”到“常态化”,变化反映了什么?

梳理时间线不难发现,“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几年来不断向纵深推进,政治站位越来越高、制度不断完善、监督范围逐渐扩大、方式方法不断创新……

2019年是“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开展的元年。当时,湖南省纪委监委聚焦政治监督,紧扣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派出4个督导检查组对环洞庭湖长沙、岳阳、常德、益阳等市县开展督查,要求实地查看重点片区湖泊、河流生态环境治理情况,有力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

及至2020年,湖南省纪委监委印发《2020年“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这是对2019年“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工作的进一步深化,查找问题范围更广,推进力度也越来越大。由湖南省纪委监委牵头建立“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多个部门执法力量,形成整治合力,有效解决了“九龙治水”的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还向洞庭湖区4市下达了任务分解书。

2022年,“洞庭清波”专项监督继续提质升级,印发《全省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工作方案》,优化监督方式,采用“约谈一批、问责一批、查办一批、通报一批”的方式,形成有力震慑。

同时,明确将“五个严查”列为巩固深化专项监督阶段工作重点,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审批和涉生态环保项目行政许可中的违纪违法问题、污染问题反弹和同类型污染新增背后的懒政怠政问题、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背后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问题等予以严肃查处,以查促改护航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洞庭清波”行动将如何深化?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硬招实招,切实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正是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制度背景下产生。

2022年,在认真总结了前3年行动经验的基础上,湖南省纪委监委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督工作网络,确保各项责任落细落实。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和省级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等为重点,推动全省重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和污染防治工作落地落实。

打造“多向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确保“两张清单”发挥实效。如岳阳市纪委监委加大监督力度提供机制保障,制定了专项监督工作联络制度和“室组地”协同机制;张家界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行业监管”“包片监管”“包点检查”相结合的监督模式,压实整改责任;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以问题为导向,严查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部门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等5个方面专项检查。

新的一年,“洞庭清波”行动将继续深化拓展,以“一江一湖四水”为主战场,创新监督方式方法,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突出专题整治和包片跟踪监督,为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