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政策正文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工作计划

2023-03-21 09:4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染防治攻坚战VOCs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0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工作计划,主要内容包括推进低(无)VOCs含量产品源头替代、加强重点行业VOCs全流程管控、削减固定源NOx排放量等。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全面落实市场监管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全力做好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现制定我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工作计划。

一、基本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应对气候变化、大气污染防治等为重点,结合本部门职责,全面落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认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主要任务

1、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完成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设备的招投标和国家中心申报工作。

2、完善标准体系建设。按照北京市地方标准制定程序,做好气候友好型评价指标体系等相关低碳标准的组织制定工作。

3、规范碳排放相关检验检测机构管理。针对获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的碳排放相关检验检测机构,会同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4、推进低(无)VOCs含量产品源头替代。将含VOCs车辆涂料、工业防护涂料、油墨、洗清剂、内外墙涂料、密封用填料及胶粘剂、防水涂料产品列入年度抽查计划;流通领域以发现、查处质量违法行为为目标,线上、线下一体化开展抽查。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依法进行处理。对生态环境部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含VOCs原辅材料检测超标线索组织开展跟踪检查,对跟踪检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依法进行处理并定期反馈处置结果。

5、加强重点行业VOCs全流程管控。按照北京市地方标准制定程序,做好《汽车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印刷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2项标准的审查、报批和发布工作。

6、促进油品储运环节减排。将车用汽、柴油和氮氧化物还原剂及车用油品清净剂产品列入本市年度重点监管目录,并制定相应抽查计划,强化抽检力度,依法处理不合格产品。

7、削减固定源NOx排放量。将商品煤列入年度抽查计划,对相关部门确定的商品煤供应企业开展产品质量抽样检验,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依法进行处理。配合相关部门,指导各区依法查处固定场所无照经营燃煤行为。

8、强化移动源排放监管。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公安交管部门组织开展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专项监督检查。指导组织各区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如有违反《北京市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记分制管理暂行办法》的行为进行记分制管理。

9、加强餐饮油烟源头管控信息共享。落实《关于做好<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22年版)>餐饮业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措施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将餐饮企业登记注册信息共享至大数据平台。将餐饮业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北京市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小餐饮店)与生态环境部门共享。

三、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污染防治工作机制,市局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责任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行动计划任务的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质量发展处。各区局(分局)也要结合区域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与市局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好辖区内的监管工作。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各责任部门要按照务分解方案,严格履行污染防治责任,深化、细化、量化各项任务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完成目标任务。要明确专人负责,及时汇总整理本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将月度工作调度表报送至质量发展处。

三是严格督查督办。各单位、部门要强化任务落实,市局领导小组将督促检查工作部署落实、履职尽责和任务推进情况。对因工作不力、效率低下、推诿扯皮等导致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严格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VOCs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