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报道正文

不座谈直奔现场 这个省委书记调研黄河从“头”到“尾”

2023-03-28 08:58来源:中国环境作者:周亚楠关键词:水资源开发利用污染治理黄河流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绍骋从黄河内蒙古段流入口海南区都思兔河出发,到黄河内蒙古段流出口准格尔旗龙口镇蒙晋陕三省区交界处,深入左右岸5个市10个旗县区,不开座谈会,不听取工作汇报,实地察生态、看节水、访农户,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

不开座谈会,直奔现场,从“头”到“尾”考察黄河内蒙古段有何深意?重点关注哪些问题?本报记者对此予以梳理。

为什么心系节水?

据黄河水利委员会统计显示,黄河流域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7%,属于极度缺水地区。

与此同时,黄河流域当前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达80%,远超一般流域40%生态警戒线,部分支流仍然存在断流或不满足生态流量水量需求。

2022年6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反馈督察情况。督察要求,内蒙古自治区要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区域重大战略,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本次实地调研中,孙绍骋沿途考察了黄河护岸工程建设和孔兑、河道、小流域治理以及防凌防汛、水文监控等工作,重点关注黄河流域节水情况。

记者梳理发现,自孙绍骋上任以来,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节水的重要意义。

2022年5月,孙绍骋深入考察黄河海勃湾和三盛公水利枢纽工程时,叮嘱当地干部坚持不懈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摒弃粗放用水方式,调整机制,促进节约用水。

同年9月,他深入黄河小白河段,实地考察蓄滞洪区水利工程情况,强调要统筹做好“开源”与“节流”的文章,大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创新机制促进节约用水,不断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

“内蒙古是严重缺水地区,节水标准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二三产、城市乡村要全面节约用水,一点一滴也不能浪费。”本次调研中,孙绍骋这样强调节水的重要性。

为什么重点关注农业面源污染?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调研考察库布其沙漠沿黄生态带治理、乌梁素海综合治理等情况时,孙绍骋指出,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抓好水土保持,有效防治各类污染特别是农业面源污染,推动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特别”两字强调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重要性。

数据显示,2022年,黄河流域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达到87.5%,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黄河干流首次全线达到Ⅱ类水质。

黄河流域水质状况虽逐渐向好,但当前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仍面临一定问题和挑战。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乔飞曾介绍,黄河流域仍存在水资源匮乏、水环境改善不平衡、水生态破坏时有发生、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等问题。

作为重要的煤炭资源富集区与原煤生产加工区,黄河流域一直是煤化工产业的主要聚集区。当前,流域内结构布局依然偏重工业,煤炭采选、煤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企业较多,部分企业污染物排放处于高位。

同时,一些地方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明显不足,存在污水直排现象;一些村镇环境基础设施不完善,污水和雨水管网混排直排问题常见。

此外,内蒙古地处“乌金三角”地区,产业倚能倚重、低质低效问题突出,以能源化工、农牧业等为主导的特征明显,是黄河流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矛盾最为突出的区域。

因此,“特别”强调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黄河流域如何高质量发展?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大国家战略。扎实做好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工作,是黄河大保护的应有之义。

以突出问题为导向。今年2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召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组织观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警示片,听取有关方面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举一反三抓整改。本次调研中,孙绍骋一直重点关注问题整改。他表示,要遵循自然规律推进水利项目建设,科学实施滩区综合治理工程,确保黄河沿岸安全。要抓好各类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对认真整改、改出好效果的,以适当方式予以奖励。

黄河浩荡,九曲连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非一地一域之事,治理也非一时一日之功。

记者观察到,除内蒙古自治区外,近段时间沿黄其他省(区)也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部署。

3月2日,甘肃省委书记胡昌升主持召开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2023年度第一次会议。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的突出问题,细化实化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严格对账销号,做到立即整改、科学整改、彻底整改,不折不扣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3月20日,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深入吴忠市、银川市黄河沿线,实地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工作。他强调,要坚定担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大力实施生态优先战略,确保黄河安澜健康,让黄河成为造福宁夏人民的幸福河。

……

今年4月1日,我国第二部流域法律——《黄河保护法》将正式施行,以法治之力护佑黄河流域长治久安,将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走向纵深。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资源开发利用查看更多>污染治理查看更多>黄河流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