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报道正文

督察进行时 | 盐城市部分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不力 臭氧高值污染连续出现

2023-04-23 10:40来源:江苏生态环境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挥发性有机物扬尘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部分问题:

2023年4月,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盐城发现,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不力,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不实,餐饮油烟监管缺位,扬尘污染管控不严,臭氧污染形势严峻。

一、基本情况

2023年1月1日至4月19日,盐城市臭氧平均浓度为151微克/立方米,在全省设区市中浓度最高。优良天数比率同比下降5.5%,在全省设区市中降幅最大。3月上旬,连续5天出现臭氧高值污染,2023年首次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比2022年提前3天出现。溯源显示,内源污染是臭氧高值污染连续出现的重要原因,削减VOCs是本地区春季臭氧污染防治的有效手段。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管理粗放,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不实

盐城市《关于下达2022年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清洁原料替代计划的通知》要求,盐南高新区富豪家具有限公司等37家企业应于2022年9月底前完成VOCs清洁原料替代。督察期间,盐城市上报的《2020年以来盐城市挥发性有机物清洁原料替代工作完成明细》显示,富豪家具有限公司等120家企业的VOCs清洁原料替代工作已经完成。督察发现,富豪家具有限公司厂区内存放并使用本应替代的高VOCs含量油性漆,废气治理设施活性炭装填量不足,打磨车间半敞开式作业,废气收集处置不完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盐邦泵业制造有限公司环评审批意见要求使用水性漆,但生产车间内存有大量油性漆。喷涂后的成品水泵正在晾干作业,喷漆房未密闭,废气无组织逸散。

211_副本.jpg

富豪家具有限公司厂区内存放并使用高VOCs含量的油性漆

212_副本.jpg

江苏盐邦泵业制造有限公司成品水泵正在晾干作业,喷漆房未密闭,废气无组织逸散

(二)餐饮油烟监管不到位,油烟扰民问题久拖不决

2022年以来,盐城市共收到油烟类污染问题投诉1200余次,约占全市环境问题投诉总量的6.4%,油烟扰民问题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要求,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应当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或者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使油烟达标排放,并防止对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造成污染。督察发现,盐南高新区新河商业街餐饮油烟管理缺位,多家餐饮经营户油烟废气经管道收集后未处理直排外环境,商业街烟雾弥漫,气味浓烈,附近居民日常生活深受其扰,问题长期未能得到解决。

213_副本.jpg

新河商业街餐饮油烟弥漫,气味浓烈

(三)扬尘污染管控不严,交办问题整改不彻底

前期,有关部门向盐城港步凤港区、盐城市宝联港口交办了扬尘污染问题。督察发现,步凤港、宝联港对整改工作认识不足,交办问题整改不彻底,物料覆盖不到位、地面积尘严重等可以立行立改的问题依然存在。港口已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并与主管部门联网,但日常管理运维不规范,不能发挥应有作用。盐南高新区南海未来城旗天科创带基地项目东侧渣土、混凝土块等建筑垃圾违规倾倒,车过尘起。

214_副本.jpg

步凤港砂石堆场覆盖不到位,地面积尘严重,车辆行驶时尘土飞扬

215_副本.jpg

宝联港扬尘在线监测系统损坏后未修复“带病使用”

216_副本.jpg

盐南高新区南海未来城旗天科创带基地项目东侧渣土、混凝土块等建筑垃圾违规倾倒

三、原因分析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大气污染防治不力,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严,餐饮油烟监管不到位,对一些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重视不够,处置不彻底。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扬尘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