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有限空间未辨识 一污水处理厂隐患重重

2023-06-21 09:39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有限空间作业污水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4日,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第四组(以下简称检查组)在青海省海东市检查。检查组抽查了海东市乐都区污水处理厂,共查出11项隐患,其中有1项是重大事故隐患。

乐都区污水处理厂位于乐都区洪水镇河西村,是青海省第一个PPP项目,由海东市居善水务发展有限公司控股经营,2017年5月通水运行,目前日处理水量4万吨。该企业采用紫外线消毒、生物除臭、机械浓缩脱水等工艺流程,存在触电、溺水、井下作业等风险隐患。

检查期间,该企业负责人虽对企业的建设情况和工艺流程较为熟悉,但对安全生产重点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了解不多。企业拿不出2022年度高压配电室防雷接地检测记录,也没有有限空间辨识管理台账。走进作业现场,看不到一块有限空间标识标牌,高压配电室没有验电笔,仅有一双过期的绝缘手套,窗户无防护网……安全生产状况堪忧。

“有限空间是这次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重点。你们厂区有多少个有限空间?有没有辨识?把你们的台账和作业票拿出来。”检查组专家一连提出多个问题。

“我们运行6年了,还没有进行过有限空间作业,所以没有台账,但制度都有。”面对检查组专家的提问,该企业负责人答道。

在生产运行现场,检查组专家发现,污水池围栏周边和阀门井旁等涉及有限空间的地方,均没有有限空间辨识,全厂连一块有限空间标识牌都没有。

“看了你们的有限空间作业管理规定,你们有地下管道、污水池(井)、储泥池等有限空间,为什么没有台账、没有辨识?现场连一块标识牌都没有,说明你们这项工作是空白,没有风险意识。这是重大事故隐患。”检查组专家严厉指出。随后,检查组一行来到该企业高压配电室检查,发现高压配电室窗户的底边距室外地面的高度约0.5米,采用可开启的塑钢窗,且无防护网。配电室设置的铁门门缝较大,小动物容易进入。“高压配电室是企业运行的枢纽,根据《20kV及以下变电所设计规范》(GB50053—2013),变压器室、配电室、电容器室等房间应设置防止雨、雪和蛇、鼠等小动物从采光窗、通风窗、门、电缆沟等处进入室内的设施。你们的高压配电室门窗设置显然不符合要求,一旦有老鼠、小鸟等小动物进入,极易发生短路,甚至发生火灾事故。”检查组专家一边讲解设计规范要求,一边强调风险危害。在高压配电室,检查组专家还发现高压室内配电柜正上方有照明灯,存在隐患。此外,配置的高压验电器、绝缘手套、绝缘靴也没有按要求检测,仅有的一双绝缘手套检验日期是2016年6月,而绝缘手套的保质期是18个月,使用6个月必须进行预防性试验。

除此之外,检查组发现该企业污泥间配电室内乙炔和氧气瓶在一起存放,周围有易燃物和暖气片。“企业员工包括负责人,都不知道易燃杂物和气瓶一起乱堆放的风险有多严重,令人无语。”一名检查组成员说。

针对检查组查出的隐患,乐都区污水处理厂于检查次日做出了整改方案,目前部分隐患已经整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有限空间作业查看更多>污水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