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柳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程项目荣获第十五届“中国钢结构金奖”

2023-06-25 13:20来源:柳州城管关键词: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柳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作为实施机构建设的环卫设施工程项目——柳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程项目荣获第十五届“中国钢结构金奖”,该奖项也是自治区内首个获得环卫设施类“国家级”奖项。

柳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程项目位于柳州市鱼峰区叶山路立冲村——柳州市静脉产业园区内,属于国家鼓励类发展项目。采用“去工业化”设计,打破行业脏乱差偏见,由知名建筑设计机构UUA公司设计,以“蜂栖紫荆”为设计理念,将“紫荆花”和“蜂巢”意向同时融入在建筑的立面中,用柔和的凹凸纹路形成“蜂巢”包围建筑,并用“花瓣”点缀。

1.jpg

蜂巢设计灵感来源于蜜蜂把花粉酿蜜的过程。设计师把每天奔波在城市中的众多垃圾回收车比喻成蜜蜂收集花粉的过程,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比喻成蜂巢,将收集的生活垃圾在焚烧电厂变成清洁能源的过程比作蜜蜂酿蜜。

2.jpg

焚烧间、烟气间和烟囱均采用了局部点缀六边形渐变窗口的处理方式,采用与渐变幕墙处相同尺寸的六边形窗,局部点缀丰富立面效果。主体部分使用单元式的波浪铝板为主要材料,波浪板幕墙的整齐肌理与随机分布幕墙产生鲜明的对比效果。

3.jpg

建筑的主体由两道三种六边形基本单元随机组合而成的蜂窝幕墙包裹,融合了紫荆花和蜂巢的元素,产生多变的肌理。本设计把紫荆花作为发电厂的媒介,迎合花园城市印象,进而拉近与公众的距离。

该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炉排炉,三段结构(干燥段+燃烧段+燃烬段),每段间有1.3米落差,工期短且超负荷能力优异,寿命长,更换率及维护费低;烟气排放指标优于国家标准(GB18485-2014)和欧盟标准(2010/76/EU)。

4.jpg

2021年底建成,自2022年3月8日陆续投产以来,已累计处理生活垃圾约85.37万吨,累计发电量约4.15亿千瓦时。柳州结束了生活垃圾填埋处置的历史,实现了生活垃圾的“变废为宝”,标志着柳州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里程碑。

备注:中国建筑工程钢结构金奖,简称“钢结构金奖”,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建筑领域国家级的优质工程奖,是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也是我国从事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企业承建的各类建筑钢结构工程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见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静脉产业园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柳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