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污水处理厂厂长眼里的“化工六变”

2023-07-24 08:46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思远 田中全关键词:污水管道污水处理厂工业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污水管道暗变明,园区排污口多变一,污水厂污泥从掩埋到无害化处理,污水排放标准从一级B提升至一级A,环保监管变管家服务,环保设施成为园区招商核心竞争力,令人‘谈化色变’的工业园发生了六大变化。”记者近日沿长江行进式采访,一位污水处理厂厂长感叹。

7月,在湖北省枝江市姚家港化工园,厂房林立、绿树成荫。作为长江沿线化工重镇,这里聚集着各类化工企业近百家,年产值数百亿元。园区一角,枝江市城西污水处理厂正在繁忙运转,工业废水经过十多道工序处理后排入长江。

“80后”厂长刘锋从事化工行业环保工作15年,亲历了姚家港化工园近些年的发展和变迁。

2016年以来,长江沿江省市和有关长江流域机构着眼中华民族长远利益,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枝江市深入推进“关改搬转治绿”,关停环保不达标企业,引入绿色环保项目……在破解化工污染之困中,寻求绿色发展之路。

“最直观的就是污水管道的变化。”刘锋指着腾空架起、纵横有序的管廊说,在化工整治中,化工园污水输送管道最先得到提档升级。“园区以前通过地下管网输送污水,‘跑冒滴漏’、二次污染情况时有发生。高空管廊输送解决了这些难题。不锈钢焊制的管道不仅质量好,架在空中更易管理维护。”

“封堵企业排污口,所有污水必须经过污水处理厂环保处理后一口入江,这是第二个变化。”刘锋说,多年前,姚家港化工园污水处理还是另一种局面:园区内有多个排污口,不达标偷排乱象威胁长江生态环境。环保部门曾对相关污染情况作出通报批评。

如今,在城西污水处理厂与排水口相通的循环水池里,一群红色锦鲤正在欢畅游动。“这说明污水处理后鱼类可以生存其中。”刘锋说,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指引下,保护长江从“选择题”变为“必答题”,现在又做起了“附加题”,将污水排放标准从城市生活污水一级B标准提升至更加严格的一级A标准,坚决把好污水入江的“最后一关”。

污泥治理曾是污水处理厂的“老大难”问题。刘锋介绍,在绿色转型中,处理厂摒弃填埋的老办法,“变废为宝”,通过无害化处置,将污泥制成建材辅料。

记者在厂区看到,污泥经焚烧处理变成了褐色的固体渣块,不时有车辆进厂装载。刘锋说,污泥资源化利用,不仅解决了废弃物的去向问题,还化解了因填埋造成的污染风险。

为提升源头治污能力,姚家港化工园还聘请7位在环保领域从业多年的专业人士,担任园区“环保管家”,为企业各生产环节“把脉问诊”,排查废水、废气和固废等方面风险,帮助企业优化生产链条流程,提升自主环保管理能力,消除环境安全隐患。“这样还能降低企业成本,‘环保管家’成了大家竞相邀请的‘香饽饽’。”刘锋说。

绿色转型使得姚家港化工园成为资本竞争的热土。“以前企业投资主要看重地方土地、税收政策,现在也关心环保设施能否持续稳定保障生产。”刘锋说,环保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姚家港化工园的化工之变为广大企业提供了发展沃土。

绿色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目前,姚家港化工园已形成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专用化学品和资源综合利用五大产业集群。2022年,化工园总产值716亿元,为枝江市贡献30%以上GDP。今年5月,10个项目在此集中投产,总投资超142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管道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工业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