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总投资近15亿元!上海市政总院承建的常熟市洪洞水质净化厂一期工程投入试运营

2023-08-07 16:04来源:上海市政总院关键词:水质净化厂污水处理上海市政总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上海市政总院牵头总承包的常熟市洪洞水质净化厂一期工程调试合格,投入试运营。

处理完的尾水源源不断注入尾水生态湿地,清澈见底、绿荫环绕、鸟语花香的景象使洪洞水质净化厂迅速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01 水景相融,成为打卡景点

水质为何如此清澈?水生植物长势为何如此的茂盛?生态环境又为何如此的优美?这主要得益于常熟市洪洞水质净化厂的污水处理效果。

洪洞水质净化厂占地面积约166亩,总投资近15亿元,设计规模为日处理污水24万吨,是常熟市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处理标准最高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其中,一期工程设计规模为日处理污水16万吨。

生活污水和少量工业废水进入处理厂后,在经过多项工艺处理,尾水水质能达到苏州特别排放限制,也就是通俗所说的准Ⅳ类地表水,处理后的尾水排放至生态湿地,对出厂尾水进行再次净化提质,打造成水生态景观,水清草绿、景色怡人,拱形桥、木栈道、隔水堤等设施一应俱全,俨然是一处适合市民休闲的生态公园。

02 绿色低碳,处理效果显著

项目采用可靠工艺、先进技术、优质设备,并且运用了BIM全过程设计理念。在运营上,水厂采取智能化、集约化的管理方式,通过智能工艺控制系统、巡检机器人、人员定位系统的应用,达到降低能源消耗、减少人力投入、提高出水标准和可靠性的目标。目前已经建立视频监控、智能预警、周界防范、人员管控、车辆管控等系统。

另外,随着洪洞水质净化厂建设投用,其配套实施的总面积9万多平方米的尾水湿地项目也正式投用,整个湿地由生态塘、表流湿地、生态河道湿地等组成。湿地建设利用部分自然河道种植水生植物、投放鱼苗等,有效改善水体生物多样性,把“工程水”转变为“生态水”,进一步改善了区域水环境质量。

03 党建联建,取得优秀成绩

项目部与属地及各参建单位组建临时联合党支部,以党建激活发展社会服务新动能,结合不同单位自身优势和需求搭建合作平台,统筹多方资源,打造项目建设的核心凝聚力,让党建之“手”深入联建之“心”。

在建设过程中,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克服疫情、极端高温等不利因素影响,攻坚项目体量大、工期紧、多工种穿插等施工难点,确保完成既定工期目标。

项目获得常熟市文明工地、常熟市五一劳动奖章、苏州市BIM应用示范项目等荣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质净化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上海市政总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