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18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受到影响 北京市暴雨后恢复重建提出新思路

2023-08-10 09:32来源:中国环境作者:温笑寒关键词:城镇污水处理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暴雨期间,全市共有18座城镇污水处理厂、363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停运或受到影响。”8月9日,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林茂在北京市防汛救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这样介绍。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7月29日至8月2日,北京市遭遇特大暴雨灾害。北京市政府表示,将加快推动灾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83个小时的降雨量达到常年全年降雨量的60%

7月29日20时至8月2日7时,北京市遭遇了历史罕见特大暴雨,极端性强、累计雨量大。气象监测数据显示,单站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昌平区王家园水库降雨745毫米,是北京地区有仪器测量记录140年以来的最大降雨量。

“全市平均降雨量331毫米,83个小时的降雨量达到常年全年降雨量的60%。”夏林茂介绍,此次特大暴雨期间,门头沟区平均降水538毫米,房山区平均599毫米。

同时,特大暴雨导致北京市主要河流洪水来势快、量级大、峰值高。数据显示,北京市永定河卢沟桥站洪峰流量仅2小时就从1000立方米/秒上升为峰值4650立方米/秒,是1925年以来的最大洪峰。

面对洪水来临,北京市及时研判洪水总量和峰量等关键要素,超前发布洪水预警,提前48小时启动防洪排涝Ⅲ级应急响应,提前24小时升级至I级应急响应。

“我们提前36小时实施水库、河道、湖泊、管网预泄腾容调度,腾出蓄洪空间1800万立方米。同时以流域为单元,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最大限度发挥防洪工程体系综合防洪减灾效益。利用各流域上游水库拦洪,期间全市25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拦蓄洪水4亿多立方米。”北京市水务局局长潘安君介绍,已建成的防洪工程在本次特大暴雨洪水应对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129万人受灾,18座城镇污水处理厂、363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停运或受到影响

根据当前阶段性数据,此次北京洪涝灾害共造成近129万人受灾,房屋倒塌5.9万间,严重损坏房屋14.7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2.5万亩。

夏林茂介绍,此次北京特大暴雨共接报地质灾害369起,是多年平均数量的10.5倍,同时特大暴雨对山区基础设施破坏严重。

其中, 110余条河流发生超标准洪水,280余公里河道堤防损毁;4座中型水库、13座小型水库、16座水闸出现不同程度的水毁;20座城乡供水厂、264座农村供水站、18座城镇污水处理厂、363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停运或受到影响;县级以上公路受损93条段,乡村公路受损840条段,256个村交通中断……

北京市门头沟区委书记喻华锋介绍,这场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使门头沟区遭遇了有记录以来破坏程度最强、受灾范围最广、经济损失最大的自然灾害。

“初步统计,全区受灾人口约31万人,约占全区人口77%;房屋倒损、严重损坏34911间;城乡道路、电力、供排水、通信等基础设施大量损毁。全区有40个村需要重建。” 喻华锋说。

抓紧修复受损基础设施,尽快启动灾后重建

“房山区深入开展清淤、消杀等六大专项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城区内涝积水点全部清理完毕,清理淤泥4.5万余吨、垃圾2800余吨。”房山区委书记邹劲松说。

灾情发生后,北京市委、市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安置受灾群众、抢修基础设施。夏林茂介绍,北京市快速抢通道路、恢复通电、恢复通水、恢复通讯,调拨送达各类生活必需品和应急物资,积极开展医疗救治做好灾后防疫,严格受灾地区水质监测和消毒,同时全力防范次生灾害,加强气象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

而下一步,夏林茂表示北京市将统筹规划,坚持“一年基本恢复,三年全面提升,长远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全面做好恢复重建工作。

其中,用一年左右时间基本修复影响防洪的水毁水利设施,完成损毁房屋修缮加固和农村居民自建住房原址重建,科学选定集中安置点位,加强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使保障能力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让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用3年左右时间,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灾区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升,受灾地区发展能力明显改善,为群众营造出舒适的居住环境。

同时着眼长远、整体规划,优化受灾地区功能布局,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镇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