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湖北省首个超大型城市综合体污水源供冷供热项目即将投入使用

2023-08-22 13:34来源:武汉市城投集团关键词:污水源供冷供热项目污染物排放武汉市城投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武汉市城投集团公司所属水务集团武汉控股公司会同金茂智慧能源公司建设、运营的武汉四新方岛集中供冷、供热污水源热泵示范项目即将投入使用。

该项目是湖北省首个超大型城市综合体污水源供冷供热项目,也是武汉市汉阳区重点可再生能源项目,旨在“变废为宝”,利用热交换的原理,变污水为清洁能源,实现130万方武汉四新方岛中央商务区公建及住宅片区城市综合体集中供冷供热。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武汉四新方岛集中供冷、供热污水源热泵系统可视为一个大型的能源站,在不新增热源点、不新增污染物排放点的情况下,充分利用污水这一可再生能源作为冬季集中供热热源和夏季集中供冷冷源,以大型高效“离心机组+热源塔+地源热泵”作为辅助冷热源,实现对武汉四新方岛中央商务区公建及住宅集中供冷供热。项目投入使用后,不但可以降低供冷供热能耗、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而且能降低污染物排放量,改善生态环境。

由于四新方岛项目紧邻大型污水主干管,冬季污水的温度在13℃以上,高于冬季室外平均气温,夏季污水的温度在25℃左右,同时土壤温度恒定在18℃左右,均低于夏季室外平均气温,从而使得污水及土壤与室外环境之间会有温度差。

正是通过这种温度差,根据热交换原理,在冬季,热泵采用污水源热泵耦合地源热泵技术,仅需消耗少量的电能,就能从污水和土壤中“提取”热量,再通过传输管道与室内管道的水进行热交换,实现为建筑供热;在夏季,则通过室内管道的水吸收室内的热量后进入板式换热机组,与地源热泵和污水源热泵交换散热,通过循环水泵传导至土壤和污水中,从而实现建筑物“冬暖夏凉”。

从四新方岛能源站流出的污水经过市政管网进入南太子湖污水处理厂前,武汉控股公司将根据污水的流量、温差等参数,及时配合调度水量及南太子湖污水处理厂的生产运行管理方式,确保污水处理尾水达标。

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配合做好后期污水处理运维工作,水务集团武汉控股公司加强与金茂智慧能源公司的深度合作。武汉控股公司下属的水务工程公司、排水公司分别负责该项目的建设施工、专业运行,金茂智慧能源公司将会获取污水能源,实现合作共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可观。据估算,该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367吨,减排二氧化碳15678吨,相当于植树86万棵。

近年来,武汉控股公司按照市城投集团公司和水务集团的统一部署,充分利用既有的水务基础设施,运用专业经验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创新环保产业发展模式,助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依托现有资源开展污水能源示范项目,是武汉控股公司继光伏发电、中水回用等项目后,获取增量收益的又一次重要实践和创新探索。下一步,武汉控股公司将继续加大创新力度,以科技赋能产业,助推市城投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和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源供冷供热项目查看更多>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武汉市城投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