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企业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利用电离辐射进行废水处理的质量管理”国际技术研讨会在苏州吴江中广核加速器科创中心开幕

2023-08-29 18:11来源:中广核技关键词:中广核达胜电子束技术电离辐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利用电离辐射进行废水处理的质量管理”国际技术研讨会在苏州吴江中广核加速器科创中心开幕。本次研讨会由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国家原子能机构(CAEA)联合主办,中广核技及下属中广核达胜加速器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达胜”)、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简称“清华大学核研院”)承办。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19个成员国的50余位技术专家参加会议。

1.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柴之芳在大会上作特邀报告,国际原子能机构原副总干事杨大助,苏州市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荣,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官员Bumsoo Han,国家原子能机构国际合作司处长顾少刚,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秘书长郭丽莉,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建龙,中广核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西坡,中广核达胜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月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广核达胜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谭国庆主持开幕式。

十多年来,中广核技联合清华大学核研院自主研发的的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技术,已取得关键技术、核心装备及实际工程应用等一系列重大突破。基于该技术的先进性和广阔的应用前景,中广核技获批挂牌成立“国家原子能机构核技术(电子束技术环境应用)研发中心”,“电子束技术在污水处理领域实现产业化应用”入选国家原子能机构评选的“核技术应用领域十件大事”,为承办本次大会奠定了基础。

本次大会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和区域项目参与者,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动力核技术应用领域从业人员提供了国际化技术交流平台,对于加强电子束技术在全球环境领域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在四天半的会议议程中,各国代表将围绕“利用电离辐射进行废水处理的质量管理”主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并实地参观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相关设备设施。

周月东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国家原子能机构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表示中广核达胜将借助本次会议,进一步提升公司国际影响力,促进国际人才、项目合作,带动中国首创的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技术在国际市场的推广应用。

王国荣对各国代表到访吴江表示欢迎,并表示此次会议是吴江深入践行示范区建设国家战略的有力举措。吴江将以会议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态环境相得益彰。

王西坡表示,中广核技近年来持续聚焦“美丽中国”建设,为环境治理等领域提供了诸多核技术应用解决方案。公司将持续推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技术应用领域的深度合作,加快电子束技术在环境领域的全球协作和推广应用,为世界环境保护作出应有贡献。

顾少刚表示,本次会议汇聚了亚、非、欧、美等各大洲的核技术应用领域专家学者,为各国代表提供了一个分享经验、交流见解的平台,对于促进核技术应用领域国际间的沟通与合作具有重要作用。

郭丽莉表示,电离辐射技术为环境治理提供了重要途径,中国将致力于在此领域寻求国际伙伴与合作,希望通过国际技术研讨会等形式,共享知识和经验,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王建龙表示,电子束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环保行业。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标准也日趋严格,因此迫切需要采用新的技术解决问题和挑战。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加强与国际专家的密切合作,探讨电子束技术在环保行业的应用。

Bumsoo Han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致力于帮助各国推广在环境领域的核技术应用,并组织各类会议项目加强技术合作与培训。希望能够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推动和加速电离辐射技术在环境领域的应用。

杨大助表示,核技术已在农业、食品、环保等多个领域得到有效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国家原子能机构将通过本次会议,分享电离辐射在废水治理领域的成功应用,从而进一步推动核技术在环保领域的应用。

据了解,本次会议将持续至9月1日,来自IAEA各成员国的20余位国际专家,将基于辐照工厂质量管理的视角,就“利用电离辐射进行废水处理的质量管理”主题,对各国前沿研究成果及应用案例进行报告分享。此外,大会还设置了技术参访等互动环节,各国代表实地参观了中广核达胜电子束技术环境应用实验室、中试试验车间及RC车间。

2.jpg

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特聘专家杨文斌、苏州大学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吉伟、苏州实验室材料综合设施筹备组副组长龙继东、吴江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炜、吴江区科学技术局局长朱国华、吴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杜宇亮、中国广核集团科技数字化部科技管理处处长卢殊等出席大会开幕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达胜查看更多>电子束技术查看更多>电离辐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