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矿山治理报道正文

襄阳部分县市露天矿山非法开采破坏生态环境

2023-09-22 17:27来源:湖北生态环境关键词:露天矿山非法开采矿山生态修复矿产资源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9月,湖北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襄阳市发现,部分县市露天矿山非法开采问题突出,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一、基本情况

襄阳市矿产资源较为丰富,查明矿产地数量多,资源优势明显。近年来,部分县市绿色发展意识不强,矿产资源开发粗放,矿山企业违法违规开采行为时有发生,“边开采、边治理”要求未得到有效落实,生态修复进展滞后,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违规开矿非法生产

1994年,隆中风景名胜区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规划范围包括襄城区古隆中和南漳县三道河水库。2011年12月,省人民政府明确三道河水库为南漳县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包括库区沿岸800米内的陆域。督察发现,南漳县安磊矿业公司吴家沟采石场(以下简称“吴家沟采石场”)违反《风景名胜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规定,2005年7月起在隆中风景名胜区和三道河水库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开矿采石并加工、销售,在省政府划定并公布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后仍两次延续矿权。2018年5月,吴家沟采石场采矿权到期后,未履行生态修复义务,直至2023年7月才由南漳县久通路桥公司(国有企业)代为执行,导致隆中风景名胜区34000余平方米土地长期未得到有效修复。南漳县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明知吴家沟采石场离三道河库区较近、属于隆中风景区规划范围,在未依法办理用地、林地等手续的情况下,于2022年5月收购吴家沟采石场生产线,在原址上继续加工、销售建筑石料,直至督察进驻前才停产关闭。

1.jpg

图1 吴家沟采石场紧邻三道河水库

2.jpg

图2 南漳国投公司在原址上继续加工、销售石料

(二)越界开采时有发生

矿产资源法规定,开采矿产资源,必须依法申请,经批准取得采矿权,禁止无证开采。矿山企业应当在采矿许可证批准的范围内开采,禁止越层、越界开采。督察发现,宜城市违规开矿行为多发。宜城市喜山恒兴矿业公司矿权范围约0.1平方公里,实际占用面积约0.3平方公里,存在越界开采行为,矿区废渣乱堆乱放,道路扬尘污染严重。宜城市三友矿业公司也存在越界开采行为。宜城市矿产资源私挖乱采现象较为突出,2021年以来至少发生18起无证开采行为。宜城市淦龙矿业公司2021年6月因越界开采被立案处罚后,2023年5月再次越界开采。

3.jpg

图3 喜山恒兴矿业有限公司矿区范围与实际占地卫星影像图

(三)生态修复进展滞后

《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明确要求:矿山关闭前,采矿权人应当履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义务。督察发现,枣阳市钉耙山石料厂未落实“边开采,边修复”的要求,2016年申请延续矿权时编制并报批的生态复绿方案没有落实,造成地形地貌景观破坏和土地资源占用。矿权到期后,枣阳市对该矿区生态修复义务履行情况监管不到位,修复治理进展滞后,截至督察进驻时,仍有部分山体和尾砂库大面积裸露,水土流失严重,存在较大地质灾害隐患,周边群众反映强烈。

4.jpg

图4 枣阳市钉耙山石料厂部分山体和尾砂库大面积裸露,水土流失

三、原因分析

襄阳市部分县市对露天矿山绿色开采重视不够,管理不到位,造成矿产资源开发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相关职能部门对矿山开采监管不力,执法不严,导致生态破坏严重;对部分关闭矿山生态修复重视不够,工作不严不实,生态修复严重滞后。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露天矿山非法开采查看更多>矿山生态修复查看更多>矿产资源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