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报道正文

十堰城区扬尘管控不力影响环境空气质量

2023-09-22 17:39来源:湖北生态环境关键词:扬尘治理扬尘污染大气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9月,湖北省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十堰市发现,十堰市城区扬尘管控不到位,工地、堆场、收储土地等场所扬尘防控措施不到位,大气环境问题突出。

一、基本情况

2018年4月湖北省第一轮省级环保督察指出“十堰市相关部门就施工扬尘等执法监管工作互相推诿,导致污染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2020年12月湖北省第一轮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继续指出“十堰市城区施工扬尘监管不到位”。今年1-8月,十堰市城区优良天气比例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PM10累计浓度均值同比上升5.8%。本次督察发现,十堰市施工扬尘管理并未得到彻底整改,建筑工地、道路施工、物料堆放等施工现场扬尘管控问题依然存在。2023年以来,十堰市接到扬尘类投诉24件,其中建筑施工类扬尘污染投诉12件,货场、堆场类扬尘污染投诉12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建筑工地“八个百分百”未落实

2019年8月,十堰市人大专门出台了《十堰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强化对扬尘管控,提出“八个百分百”要求。督察组随机抽查了张湾区大家·十里桃园和茅箭区德润华府两个在建项目工地。现场督察发现,大家·十里桃园施工现场围挡不全,仅对部分区域象征性进行围挡;渣土运输出口洗车槽无冲洗设施,洗车槽内只有厚厚的泥浆,本是车辆洗泥设施变成了“车辆带泥上路”设施;项目虽已基本完工,但本应该在施工前硬化的主要施工道路至今仍未硬化,车辆碾压让道路积尘严重;特殊作业及易扬尘地块无喷淋洒水设施;项目场内出入口清扫不及时;长期不开发地块既不覆绿也不覆盖;钢筋切割露天作业,现场气味刺鼻。建筑工地“八个百分百”要求未得到落实。茅箭区德润华府建设工地将本已干涸无水的洗车槽围住,车辆直接从旁边未硬化的道路通过,运输车辆带泥上路问题突出;施工现场唯一的一台雾炮设备既未通电也未装水;大片祼露地块未覆盖。此外,该工地还存在物料露天堆放和施工场地非道路移动机械未登记上牌就入场作业等违规现象。

1.jpg

图1茅箭区德润华府建设工地工人匆忙拿出绿网覆盖

2.jpg

图2茅箭区德润华府建设工地洗车槽被围住

(二)收储土地管理不到位,扬尘及其它环境风险隐患突出

十堰市城控集团(国投公司)2015年收储张湾区红卫街办曾家沟村一块面积为3.33万平方米的土地。2019年,市城控集团将该地块出租给十堰炬城工贸公司用于石料加工。按照项目环评要求,需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破碎、筛分生产环节以及砂石料成品堆场应加装水雾喷淋系统。督察人员在前期暗访时该项目无有效防尘措施,本次督察时现场仅做了部分覆盖。

此外,该企业将其他区域转租用于建筑垃圾再利用堆场和加工场、废旧轮胎回收厂、机动车维修厂等多个私人企业,但这些出租场地同样无有效防尘措施。红卫街办曾家村村委会曾向十堰市城控集团(国投公司)发函,要求其履行出租方环保责任,但未得到回应。

(三)物料堆场粗放管理

离十堰东高铁站仅几十米的汉水九歌项目砂石料堆场,经初步估算占地约5万方。督察发现,该堆场未采取有效的防尘措施,装载车辆场内行驶,扬尘四起。在昌佰物流城对面的汉江街办李家院片区,大面积砂石料露天堆放,场地道路未硬化,场内尘土厚积,破碎及加工环节未配备抑尘设备,现场督察时,工人迅速拿出绿网覆盖。

此外,在拆迁工地、道路施工、道路保洁等现场也不同程度存在扬尘管控不到位的问题。

3.jpg

图3 汉江街办李家院片区,大面积砂石料露天堆放未覆盖

三、原因分析

十堰市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履责不到位,扬尘治理监管措施不完善,致使扬尘问题反反复复、频发多发,制约了城区空气环境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影响群众生活。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扬尘治理查看更多>扬尘污染查看更多>大气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