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评论正文

亚运看环保丨3000只“加油鸭”如何“游”出无废理念?

2023-10-07 11:02来源:中国环境APP关键词:无废城市固体废物杭州亚运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杭州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以下简称杭州亚运会)期间,一只只栩栩如生的“加油鸭”引人关注。

这群可爱的小家伙,来自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由废弃的木料和笋壳做成。

1.jpg

栩栩如生的“加油鸭”。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土壤与固体废物化学品处处长王雷在接受中国环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省把“无废”理念融入杭州亚运会赛事筹办、赛后利用全过程,这3000只变废为宝的亚运“加油鸭”正“游”向亚洲和世界,传播着中国的“无废”理念。

“无废”的杭州亚运会,究竟有何玄机?

基础: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当浙江省提出,杭州亚运会将被打造成亚运史上首届“无废”赛事时,是有底气的。

2022年4月,生态环境部发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浙江省11个设区市全部列入,成为全国唯一“无废城市”设区市全覆盖的省份。

“2020年初,浙江省就在全国率先启动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推动‘无废’理念浸润生产生活方方面面,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王雷告诉记者,近年来,浙江省持续推动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全方位开展“无废城市细胞”建设,全社会“无废”氛围日趋浓厚。

以往大型赛事活动产生大量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塑料垃圾,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2022年,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积极对接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办公室,将固体废物治理作为绿色亚运的重要内容,探索开展“无废亚运”行动,积极推动固体废物能减尽减、办会物资可用尽用。

黄龙体育中心,曾是浙江省最大型的运动综合场馆。为满足本次杭州亚运会比赛标准,需要升级改造。像这样改建或者临建的亚运场馆共有44个,此外还有12个新建场馆。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马利阳,同时也是杭州亚运会组委会环境保障部部长,他告诉记者,由于之前没有专门“无废”的大型赛会经验,这次实际上是全新的探索和尝试。

“我们能够实现全过程的‘无废’,从赛前场馆的建设筹备,到赛事运行过程中生活垃圾的回收、处置、无害化处理,到赛后场馆更好地使用。”马利阳说。

杭州亚运会能够全过程融入“无废”理念,正是依托浙江省“无废城市”建设成果。

马利阳介绍,杭州市生活垃圾设计处置能力达610万吨/年,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达450万吨/年,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和焚烧处理能力全覆盖,可以充分保障杭州亚运会筹办过程中产生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得到有效利用处置。

窗口:展示美丽浙江、诗画江南

百丈镇是“浙江毛竹之乡”,生态资源丰富。

过去,村民会捡拾脱落的笋壳烧柴。后来,笋壳一般被当作废物垃圾处理,等待自然降解。

“加油鸭”来自传梭博物馆馆长郑芬兰的突发奇想:“要不试试变废为宝,把废弃笋壳做成非遗工艺品?”

“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在寻找‘无废’元素的时候找到了我们,说可以为亚运会‘无废’项目做一些输出。”郑芬兰说。

郑芬兰介绍,笋壳天然环保,颜色不加修饰,花纹和小时候河边养的鸭子非常相似。她找来黄杨木雕手艺人用剩的碎木头进行废物利用,拼拼补补做成了鸭子的胚型,再把笋壳粘贴上去。

“加油鸭”的制作过程体现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杭州亚运会期间,赠送给各国运动员和嘉宾,既与“无废亚运”相契合,也展示了非遗文化的魅力。

如今,“加油鸭”的火爆,也带动了百丈镇的就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之江大地继续生动演绎。

在浙江省,近年来出现了一大批无废饭店、无废景区等“无废城市细胞”,这也是此次“无废亚运”创建的主力军。“水光潋滟晴方好”的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正努力成为其中一个。

为保证西湖水质和水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近年来,杭州市管理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包括定期种植“地下森林”,每天打捞湖面漂浮的死亡水草。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城市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梁鹏介绍,打捞上来的水草,通过两台处理设施粉碎、烘干、除水后制成肥料,还原到花卉、林木种植中,践行“无废化”、资源化理念。

据了解,西湖景区每年能处理水草、落叶等园林废弃物1400余吨,产生超过200吨的有机肥料,并全部用于景区内花草树木的施肥。

“西湖寻梦”作为本次杭州亚运会的城市文化采风路线,正展示了浙江建设“无废城市”的丰硕成果,以及向“绿”而行的独特韵味。

提升:发挥“无废亚运”驱动效应

一次“无废亚运”,将给杭州乃至浙江留下什么?

王雷告诉记者,通过“无废”理念的宣传,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是“无废城市”和“无废亚运”的核心要义。

“我们坚持‘无废’理念先行,把培育‘无废’的生态文化放在突出位置,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无废亚运’创建。”王雷说。

2.jpg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以书换书”打卡点。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9月23日,杭州亚运会开幕式结束,超7万人离场后的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什么样?

40分钟后的“大莲花”给出了答案:迅速恢复干净整洁的状态,垃圾被观众随身带走。这无疑是“无废亚运”创建的成果之一。

“无废亚运”突出公众参与,全民共建共享。记者了解到,2022年发布的“无废亚运”公众十条,就倡导观众践行“无废”理念,做到“零废弃物”,并将“带走身边垃圾、打造无废亚运”写入观众须知。

此外,杭州亚运会还全领域推进源头减量,包括绿色住宿、节俭餐饮、无纸办赛、推广可再生材料等,将“无废”理念、行为、模式融入亚运筹备举办和赛后利用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

据介绍,在杭州亚运会赛程结束后,多个比赛场地都将转为对公众开放,真正做到让全民共享“无废亚运”成果,贯彻实现可持续发展理念。

随着“无废亚运”的成功举办,王雷表示,浙江省将总结经验做法,出台全球首个《“无废赛事”实施指南》,将“无废亚运”的“物尽其用”“因地制宜”“循环利用”等“无废”经验制度化,形成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引领性和国际影响力的“无废赛事”模式。

在王雷看来,“无废亚运”也将进一步推动浙江省“无废城市”建设迈向新阶段、开创新格局。

“我们将发挥‘无废亚运’示范引领效应,全力打造‘无废城市’建设先行区、示范区、窗口区,加快推动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生产生活方式。”王雷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废城市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杭州亚运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