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9月大气政策汇总:“冬防”来临

2023-10-26 10:40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超低排放改造污染防治攻坚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气象因素影响,每年秋冬季节都是我国,特别是北方地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时间段,加之临近年底,按惯例到9月份和10月份会有一批重磅政策文件出台,为之后一段时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明方向,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

213_副本.png

今年9月大气领域最值得关注的当然是生态环境部印发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23-2024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作为一年一版的“年货”,今年《方案》内容做了较大幅度调整,包括但不限于重点管控范围、钢铁超低排放进度、山西等地焦炉管控等,可以说是相当充实了。目前这一文件刚结束征求意见阶段,正式版本可能有所区别。

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印发《湖北省2023-2024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深入推进八大专项行动,提出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取得明显进展,水泥行业打造超低排放改造示范工程,大型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深度推进。2023年底前,完成5071个大气污染治理项目等目标。

浙江省发布《关于开展全省重点行业污染整治提升工作的通知》,计划通过3年努力,基本实现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榨菜腌制、修造船、复合布加工、再生资源回收、废橡胶利用、废塑料加工、木质家具、建材石料加工、烧结砖、玻璃制造、化工和电镀等13个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和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环境治理和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升。

《山东省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311”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重点打造济南生态环保产业集群、青岛生态环保产业集群、淄博生态环保产业集群三大生态环保产业集群,打造烟台莱山生态环保产业特色园区等10个生态环保产业特色园区。

山东省是环保大省,但要说头部企业的实力和规模,相比江苏广东还是差点意思。官方也很清楚这一点,特别指出“2022年山东全省生态环保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营业收入居全国前列,但龙头骨干企业较少,缺乏全国知名大型综合性环保企业”。所以山东省强调龙头企业的作用,计划培育100家左右具有国内外竞争力的环保龙头骨干企业,到2025年,全省环保营收过50亿元的龙头骨干企业力争达到3家以上,环保营收过10亿元的龙头骨干企业力争达到20家以上。

天津市发布《天津市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聚焦钢铁行业短流程电炉炼钢产能、产量达到国家要求,开展重点工序、工艺深度治理改造,达到重污染天气绩效A级水平。推动焦化企业全过程提升改造,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推动13家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全面实施提标改造,2023年11月1日起稳定达标。

江苏既是铸造大省,也是铸造强省,铸造企业数量、产量全国第一。9月发布的《江苏省铸造行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对冲天炉、燃气炉的排放标准,NMHC、TVOC排放浓度,以及无组织排放要求均做了详细规定,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江苏省铸造行业规范化、绿色化发展。

“Winter Is Coming”,“冬防”期的到来,对环保企业、排污单位、主管部门都是一场严峻考验。

( 来源: 北极星大气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