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绿色携手金融 助力减污降碳 共同促进首都绿色低碳发展

2023-10-31 09:53来源: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绿色低碳发展绿色金融减污降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特别是空气质量实现了里程碑式突破,北京的蓝天成为老百姓最有获得感的一件实事。

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进一步明确要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汇聚各方面力量,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要完善绿色低碳发展经济政策,强化财政支持、税收政策支持、金融支持、价格政策支持。

绿色携手金融搭建高质量发展桥梁

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是绿色发展的鲜明标志,金融是绿色发展的有力支撑。生态环境保护为金融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金融发展也将高效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逐“绿”而行,通过部门间协同发力,北京市建立了常态化、稳定的生态环境保护财政投入机制,聚焦重点、统筹保障,财政资金重点投向“绿水青山”,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开展。绿色携手金融,搭建发展桥梁,激发全社会共同呵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

市生态环境局在三个方面进行了探索。

一是充分发挥跨部门资源联动优势,与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金融部门加强部门间协同,形成合力,在政策研究方面探索与金融部门的连接点和可能性,强化部门间政策协同,合力构建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是强化绿色与金融相关标准的融合,探索构建北京市“本地化”的绿色绩效评价标准,并借助金融的力量推广和广泛应用。

三是在保持稳定生态环境保护财政投入的基础上,借助金融手段,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领域倾斜。配合金融部门持续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让更多真“绿”的企业和项目获得支持。

激发内生动力开展金融助力减污降碳有益尝试

今年以来,围绕以上工作思路,市生态环境局进行了一系列有益尝试。

一是签订合作备忘录。

今年1月11日,市生态环境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双方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绿色北京”战略,建立全面合作关系,深入拓展在助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等方面的合作。

未来双方将重点围绕开展企业及项目碳排放评价、建立绿色项目/企业名录、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探索建立既符合北京发展特色又与国际标准接轨的绿色评估标准、促进金融机构与绿色产业、项目深入对接等多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合作备忘录签署后,双方全面合作、互相托举,通过多次沟通交流、座谈调研,努力在绿色低碳和金融领域发挥合力,形成了富有成效的特色做法。

二是发布绿色绩效评价指南。

2023年7月,市生态环境局正式印发《北京市企业和项目绿色绩效评价指南(试行)》,开展企业和项目绿色绩效评价工作,以“绩效分级、差异管控”为重要手段,激发企业节能减排内生动力,促进行业绿色升级,推动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各企业和项目实施单位“自愿自证”,市生态环境局审核后将符合要求的企业和项目纳入绿色企业和项目库,并推送到金融管理部门,促进商业银行与绿色企业对接,给予企业绿色金融支持;同时,研究将绿色企业纳为环保信用良好主体,优化检查方式,做到无事不扰。

三是联合印发《北京市碳资产质押融资试点方案》。

2023年8月,为健全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更好发挥金融在促进资源高效利用和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中的作用,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会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北京市碳资产质押融资试点方案》,对可用于质押的碳资产进行了界定,要求质押融资资金优先用于促进污染防治及碳排放控制领域,规范了碳资产质押融资业务程序,尤其是在贷后管理层面强调优先考虑企业的减排履约能力。

下一步,北京市将进一步发挥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在减污降碳领域的专业优势,加强与金融等部门的协调沟通,推动绿色金融在减污降碳领域的应用,共同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发展查看更多>绿色金融查看更多>减污降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