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省补也退坡?每千瓦时0.4207元、0.3515元……多个地区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公布!

2023-11-08 16:04来源:北极星垃圾发电网关键词:生物质发电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农林生物质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垃圾发电网获悉,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有关事项通知。通知中提出,2022年起,新核准(备案)生物质发电项目(含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和沼气发电项目)上网电价执行我区同期燃煤发电基准价,现行标准为0.4207元/千瓦时(含税)。

此前,贵州、河北、广东、山东等省份也先后发布了关于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

贵州省:2022年起,新核准(备案)生物质发电项目未参与市场交易电量上网电价按同期燃煤发电上网基准价(含税)执行,现行标准为每千瓦时0.3515元(含税)。支持2022年起新核准(备案)的生物质发电项目自行选择参与电力市场交易,通过市场化方式形成上网电价。未参与市场交易的上网电量,暂纳入电网代理购电来源。

河北省:2022年1月1日(含)以后核准的生物质发电项目、2021年底前核准但未开工的生物质发电项目,以及2021年底前核准且开工在建但在2023年6月30日前仍未全部机组并网的生物质发电项目,上网电价执行我省当期燃煤发电基准价(现行标准为河北南网每千瓦时0.3644元、冀北电网每千瓦时0.3720元)。支持具备条件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参与电力市场直接交易,通过市场化方式形成上网电价。

广东省:2022年起,新核准(备案)生物质发电项目上网电价执行我省同期燃煤发电基准价,现行标准为每千瓦时0.453元(含税)。条件具备时通过竞争性配置或市场交易等方式形成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

山东省:2022年起,新核准(备案)生物质发电项目上网电价按同期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现行标准为每千瓦时0.3949元(含税)。后期具备条件时通过竞争性配置方式形成上网电价。支持具备条件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参与电力市场直接交易,通过市场化方式形成上网电价。

生物质发电包含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和沼气发电,其中农林生物质发电不仅可替代一定数量煤炭,具有明显的节能减排效果,而且还对扩大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作用。在201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农林生物质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0]1579号),《通知》规定,未采用招标确定投资人的新建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统一执行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0.75元(含税)。通过招标确定投资人的,上网电价按中标确定的价格执行,但不得高于全国农林生物质发电标杆上网电价。同时,继续实行全国分摊政策,农林生物质发电超出常规能源发电价格的部分,通过全国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分摊解决。

在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2021年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发改能源〔2021〕1190号)中,明确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合理确定新增补贴项目装机规模,并明确实行竞争配置和央地分担。

2020年9月11日(1421号文印发时间)前并网的项目补贴资金仍全部由中央承担,2020年9月11日(含)以后并网项目的补贴资金实行央地分担。分担比例如下图所示:

1.png

考虑各省(区、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生物质资源禀赋,《方案》按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合理确定不同的中央支持比例,西部和东北地区中央支持比例高于东、中部地区;考虑燃料收购成本等项目运行特点,同一地区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及沼气发电项目中央支持比例高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方案》同时明确后续生物质发电项目补贴中央分担部分将逐年调整并有序退出。但从文章开头多个省/自治区发布的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有关事项通知中可以看出,“省补退坡”怕是也在来的路上了!


( 来源: 北极星垃圾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查看更多>农林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