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湘潭市:深化涉气治理 高效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2023-12-12 09:54来源:湖南生态环境关键词:环境空气质量大气污染防治蓝天保卫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是我省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推进绿色湖南,建设彰显湖南生态文明之美的特色品牌,凝聚了各级各部门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治理的工作合力。

为总结提炼行之有效、可供借鉴推广的经验做法,经过案例征集、材料审查、专家评审、集体审定,郴州市选送的“探索矿山生态修复新路径 守住‘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等入选为市级十佳典型案例,桂阳县选送的“创新技术解难题 深度治理减排放”等入选为县级二十佳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涵盖了总磷削减攻坚、饮用水水源地整治、VOCs深度治理、工业炉窑综合治理、矿山生态修复、黑臭水体治理、优先监管地块管控、入河排污口整治等类型,具有一定代表性,发挥了较好的示范推动作用。

湘潭市深化涉气治理高效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一、基本情况

湘潭市是一座典型的老工业城市,市域内布局有华菱湘钢、大唐发电、江麓机电等众多大型老牌工业企业。受历史条件、地理位置和老工业发展等多重因素制约,大气污染防治一直是湘潭的短板。

近年以来,湘潭市迭代升级蓝天保卫战打法,以“重拳整治”十条措施和精细化管控为重要抓手,以“夏季攻势”更迅猛地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在全省排名前列。2023年1-10月,湘潭市大气环境质量指标均达到省下达目标,大气综合指数、PM2.5、空气质量优良率的改善率分别居全省排名第1、第1、第4。

二、主要做法

重拳整治常态化

接续出台《湘潭市蓝天保卫战“重拳整治”十条措施》《湘潭市蓝天保卫战精细化管控工作方案》《湘潭市“蓝天保卫战”问题整治及专项执法行动方案》《湘潭市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健全“市委书记半年一点评、市长一季一讲评、分管副市长一月一调度”机制,实施每周调度、每月考评,建立健全量化考核问责机制,责令排名靠后单位部门的党政主要领导登台检讨。办理涉气环境违法案件95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87件,共处罚款401.145695万元,其中查封扣押2起,行政移送3起(行政拘留3人)。

科学管控精细化

全面解析大气污染源头,制定《湘潭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提升工作方案》,明确十大领域攻坚任务和八大攻坚工程。“十四五”以来铺排省级工业窑炉氮氧化物、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项目111个,逐年铺排焦化LDAR、焦炉烟气超低排放治理、新一烧360平米烧结机等湘钢超低排放改造及监测评估项目市级项目28个、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项目32个,工业窑炉整治34个。在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明确错峰生产和轻、中、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企业超低排放改造、VOCs综合治理、工业窑炉设施改造升级、加油站油气回收建设等,注重同步推进企业有组织污染源和无组织污染源治理。

深度治理协同化

为全面完成涉气项目治理,各地区各相关部门群策群力,从技术支撑、资金支持等多角度推进项目实施。比如为湘潭县的东凌彩印、宏鑫彩印、恒会昌3家企业争取废气处理设施升级改造项目补助资金1223万元,为湘潭县园区14家企业27台锅炉低氮改造项目向国家申请补助资金600万元,通过“夏季攻势”涉企项目治理,东凌彩印VOC减排28.4吨,宏鑫彩印减排14.9吨,恒会昌减排13吨,锅炉低氮改造预计减排约10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空气质量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