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碧水长流润梧州——走进粤海水务梧州北山“百年水厂”

2023-12-14 09:52来源:粤海水务关键词:粤海水务自来水厂供水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西梧州,古称“苍梧”,其文化历史可上溯2000余年。西江、浔江、桂江“三江”汇合于此,梧州因而素有“广西水上门户”之名。作为西南地区的“百年商埠”,梧州开埠的历史至今已有近130年。

古城间,一座名为“北山”的自来水厂安然矗立,在百年梧州的城史中发挥了重要的保障支撑作用,书写了为一方百姓所铭记的悠悠史迹。如今,在粤海水务的运营管理下,这座见证着梧州发展变迁的“百年水厂”,依然传承延续着从未改变的使命:用源源清水,润一座城、养一方人。

探秘:走进北山“百年水厂”

1.jpg

水厂门口牌坊

漫步在梧州老城区,沿着北山公园旁边的百花路拾山而上,一座高大牌坊映入眼帘,上塑“广西自来水厂”醒目厂名(建厂之初所题,保留至今),并辅以“严洁”“怀清”“万家甘露”等凸字。这块已经百年沧桑的老牌坊,也是北山自来水厂作为广西和梧州自来水事业发源地的历史见证。

2.jpg

“清水池”

走进水厂大门,很快便看见一座二层楼高的老式建筑,屋顶的灰筒瓦、楼上的青砖墙面嵌入几扇红色外框的窗户,配上墙面“清水池”三个手书大字,无不显露历史的厚重与沧桑。清水池楼体属西洋式建筑风格,正是梧州近代西洋建筑的典型代表。进入楼内,沿着狭窄的楼梯缓缓而下,不大的空间内,粗壮的红色水管正将源源清水输入市政管网,流向梧州东城区的千家万户。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保障供水的铸铁水管都是于1933年德国原装,一直使用至今,其耐用性令人赞叹。

3.jpg

“净化楼”

一路向北,一座近现代建筑风格凸显的二层小楼静静矗立,与“清水池”遥相呼应,让“穿越时空”的风韵氛围愈发浓厚。这里,是北山水厂另一代表性历史建筑——“净化楼”。一楼展厅内,陈列着《创建梧州自来水厂工程始末记》和创建水厂的碑文(此碑藏于梧州市中山纪念堂),水厂建设的历程以及机构的沿革,地面则展示着水泵、流量计等历史物件。一件件写满时光斑驳的物件与图片,无声记录着绵延百年的苍梧往事。

穿过“净化楼”二层再往北,便来到北山水厂的制高点——原水取样点。据介绍,水厂的原水取自20公里外的桂江,一旁鱼缸里的金鱼“担任”着原水生物监测预警的重要职责。水厂制水过程自上而下经过回旋式絮凝池、平流式斜管沉淀池、普通快滤池,最后经消毒流入清水池后送入管网。良好的原水水质加以因地制宜的工艺处理,使北山水厂出水水质一直稳定达标。

4.jpg

厂内展示陈列的“百年水泵”

探访“百年水厂”的过程中,一座看似平平无奇的水力闸阀讲述了一个属于时光的故事——上世纪90年代前,这座用于控制滤池进水水流的闸阀,原来需要3名员工配合才能启动;改造后,闸阀由电动驱动,再不需要人力即可轻松开启。这座几乎与北山水厂“同龄”的闸阀,如今仍在运转生效、发挥作用。

纪实:“百年水厂”的岁月变迁

5.jpg

北山水厂设计图纸(资料图)

巍巍北山,沧桑百年。北山水厂前身为梧州自来水厂,是广西史上第一家自来水厂。该厂于1926年5月成立筹备处,1933年正式建成。1935年5月,梧州自来水厂改组为广西自来水厂,负责统筹管理广西地方自来水事业。1936年6月,南宁自来水厂归属广西自来水厂,成为其分厂;1939年1月建立桂林自来水分厂;1941年1月建立柳州自来水分厂。

6.jpg

过江沉管施工(资料图)

据记载,北山水厂建厂时由德国西门子公司负责设计,当时的水表、水管、抽水机等设备均为进口。水厂取水自桂江,最初的供水范围主要为梧州河东区,当时用户数912户。新中国成立后,逐步通过铺设桂江过河管、扩建供水管道等方式,将供水范围扩大到河西片区。后来,随着梧州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北山水厂先后经过数次技术、设施改造与扩建,始终保持着安全稳定的供水,这座“百年水厂”也成为了伴随几代梧州人成长的难忘“城市记忆”。

传承:运营与保护“两手抓”

7.jpg

北山水厂鸟瞰图

北山水厂历经百年仍服务在供水事业一线,这在全国自来水行业也属罕有。2007年6月,梧州市自来水公司更名为梧州粤海江河水务有限公司,北山水厂也正式由粤海水务负责运营管理。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造福辖区百姓,粤海水务于2007年、2012年、2018年先后对北山水厂实施技术改造升级,并在2018年实施了水厂桂江段取水点上移工程,进一步提升了“百年水厂”的供水服务能力与水质安全保障。如今,在粤海水务的管理运营下,北山水厂坚持精细化管理与传统工艺相结合,当前供水规模1.5万吨/日,与富民、三龙2座水厂相辅相成,共同担起了梧州市万秀区、长洲区等中心城区和部分周边区域的供水重任,总服务人口达50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地理等现实原因,北山水厂还有一支自来水直管直通广东肇庆封开县的2个自然村庄,惠及当地4000余村民。

8.jpg

修旧如旧保留“百年”风韵

据了解,作为保留完好、规模最大的近现代自来水厂,北山水厂早已成为研究我国近现代史、建筑史等方面的重要参考,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深刻的文化内涵,一直以来也获得了地方政府、文保部门的高度关注与精心保护。2010年,北山水厂被列为梧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近期,地方政府正在实施保护性修缮,下步将推动北山水厂申报第九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未来,粤海水务将持续践行国企担当,始终以高质量供水服务保障为己任,不断提升北山水厂的运营管理水平,确保安全稳定优质供水,持续发挥“百年水厂”对梧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用心用情延续“水润古城”的百年传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粤海水务查看更多>自来水厂查看更多>供水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