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报道正文

十堰郧阳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打包运营”

2023-12-19 09:48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十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郧阳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托管服务模式被列为国家唯一整县推进试点项目,并获评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区’。”日前,湖北省十堰市生态环境局郧阳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得益于郧阳区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第三方运维管理模式,625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打包运营”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郧阳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点多、线长、面广,运维管护难度大,全区累计建成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站625座,受益人口51.44万人,占全区人口的81.6%。

为切实发挥良好运营效益,郧阳区创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暨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模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全区625座已建设施全部委托给第三方公司进行专业化运行维护,明确托管项目、质量标准、检查考核等内容,实现“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

为确保设施运、维管护成效,郧阳区明确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生活污水治理系统化粪池前端的户管网、主管网及其配套系统的维护;运维单位负责化粪池后端的管网、设施及其配套系统整改维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常态化监督指导管网维护和设施运行,区住建、水利和湖泊、生态环境、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各司其职、协作联动,形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合力。

郧阳区还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及区委专项督查、巡察重点内容,建立考核奖励机制,调配专项资金100万元,对落实情况好的单位进行奖励,充分调动各责任单位积极性,保障设施长期有效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污水查看更多>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查看更多>十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