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国家新政策来袭!11月份水处理领域重磅政策汇总!

2023-12-19 11:58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水管网特许经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刚刚过去的11月,有哪些水处理相关政策发布?北极星水处理网进行了盘点。

国家层面

新政出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迎来“新机制”

2023年11月8日,国务院官网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函〔2023〕115号)》,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迎来“新机制”。

指导意见明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应全部采取特许经营模式实施。出台特许经营项目清单,显示“关系国计民生、公共属性较强的项目民企股权占比原则上不低于35%”,其中就包括污水处理项目以及污水管网项目,最大程度地鼓励了民营企业参与PPP。

新的机制并不是重起炉灶,而是直接将发改委的监管机制确定为未来PPP模式的新制度。

2023年11月16日,财政部印发《关于废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PPP) 有关文件的通知》(财金〔2023〕98 号),决定废止《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示范工作的通知》(财金〔2015〕57号)等11项PPP有关文件。原有的由财政部颁布的部分PPP政策退出了历史舞台。

11月28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在12月28日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配套前段时间发布的PPP新机制。

1.jpg

地方层面

排查整治 持续推动污水管网建设

多个省市发文提出,全面实施城镇污水管网提升改造。

11月1日,浙江丽水市发布了城镇污水管网提升改造行动方案(2023—2027年),提出到2025年底,完成70%城镇建成区内问题污水管网的提升改造,进水五日生化需氧量(BOD5)浓度高于100毫克/升的城市污水处理厂规模占比达到90%以上。

11月3日,济南市发布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完成3000个以上建筑小区的雨污合流管线改造。

2023年11月4日,黑龙江省发布的水污染防治条例提出,全面实施污水管网新建改造攻坚行动,今年将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500公里。

并且《湖南省城镇污水管网建设运行管理若干规定》自2024年3月1日起施行。

2.jpg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管网查看更多>特许经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