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会展正文

拨障雾 破沌局! 2023固废战略论坛在北京开幕!

2024-01-05 09:53来源:E20水网固废网关键词:环境产业固废行业垃圾焚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在人口红利逐渐退却、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地方财政承压显现等综合经济形势下,我国环境产业正在进入产业转移和产业转型的协同阶段,区域“差异竞争、错位发展”将呈现特色化和多元化的趋势;新兴产业的崛起为未来的多元化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一带一路”为跨区域发展进军国际市场开辟了新路径。

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时代下,中国环境企业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的商机,找到生存发展的新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需要持续探讨的课题。

在此背景下,2024年1月4日,由E20环境平台主办的“2023(第十七届)固废战略论坛”在北京正式开幕。在这挑战与机遇共存的新拐点,论坛以“拨障雾驭势启航 破沌局迎风逐浪”为主题,携手固废领域各级政府主管部门领导,有重要或持久影响的领跑企业、金融机构、行研机构及产业媒体代表,共同探究行业当前发展困境的破题之路;共同碰撞高质量发展下的产业升级之路;共同探索固废行业的第二发展曲线。

1.jpg

张丽珍

论坛首先由E20环境平台创始合伙人、执行董事,国家环境保护技术管理与评估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张丽珍作开幕致辞。张丽珍首先作为主办方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她表示,在环境产业第三次浪潮下,一体两翼成为环境产业升级的核心战略与重要路径,正在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大模型等,与垃圾焚烧的大场景、新需求和多业态深度融合。障雾尤在,沌局未解!两天时间,业内专家与领军企业汇聚一堂,将通过政策趋势、国际经验、垃圾焚烧、智能升维、无废城市、垃圾分类、有机资源化等话题的分享交流,共同探索固废行业遇势启航,迎风逐浪的发展之道。

2.jpg

随后,现场进行了论坛启动仪式,各位嘉宾现场共同按下论坛启动按钮,论坛正式开始。新时代下,E20环境平台始终与行业同行,与企业携手并肩,卓越同行,筑梦环境!

PART01 

固废高质量发展再起航

3.jpg

傅涛

E20环境平台首席合伙人、研究院院长傅涛以“立于心命的产业进阶”为题作了主题演讲。傅涛表示,随着固废产业转型时代的到来,变革成为必选项,产业已经没有了规模化的舒适区,也必然面临洗牌,与其被动洗,不如主动进阶破局,如果进阶一定要内卷,那么就要“卷”的高雅。最后傅涛还提出了环境产业进阶的高质量“七卷”:一是卷人;二是卷质;三是卷域;四是外卷;五是优卷;六是上卷;七是深卷。

4.jpg

戴晓虎

同济大学教授、城市污染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戴晓虎,详细讲解了欧洲固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产品化路径,以及对中国的借鉴意义。戴晓虎表示,新形势我国固废处理目标和理念发生根本性改变,合理的费用机制和组织形式可以保障行业健康发展,虽然目前固废处理行业遇到瓶颈,但科技创新、新技术产品化、研究范式、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新形势下固废处理提供保障。

5.jpg

徐海云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海云以“生活垃圾焚烧的边界”为题,分享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发展史、回收利用的边界、行政范围的边界、垃圾种类的边界,以及对未来行业发展的展望。徐海云提出,要充分认识固废领域温室气体减排路径,彻底消除甲烷排放需要把旧垃圾挖出筛分,可燃物再焚烧处理!垃圾焚烧处理余热利用需要连续运行——发展不带余热利用的垃圾焚烧与碳减排背道而驰。

6.jpg

胡延国

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胡延国以“多元化创新,高质量增长”为题,从政策、创新、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现场分享了光大环境近几年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成果。胡延国表示,光大环境将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九项重点任务,结合自身实际,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切实做好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工作。

7.jpg

李伏京

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伏京以“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产业升维”为题,作了主题演讲。李伏京认为,未来固废领域会出现以下三种类型的业务:一,现有固废处理设施的技改升级;二,“焚烧+”成为趋势,单体项目逐渐变成真正能源、物料有机循环的静脉产业园项目;三,领域内其他新赛道的机会也会逐步展现,但是这些机会一定不是资本驱动型的,一定是技术和能力驱动型的技术。基于以上思考,首创环保集团提出了环保行业三个升维的方向,分别是技术创新、业务模式创新、组织创新。

8.jpg

王瑟澜

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瑟澜以“迎风而立 破局而出——开拓“和合与共”的环境新生态”为题作了主题演讲。王瑟澜表示,当前固废行业正在跨越S型曲线,纵向开拓工业固废,横向进军环卫一体化,多元化发展开辟新赛道。上海环境“和合与共”的大方向是“前沿科技创新技术,产业创新跨区协同”,并进行了三大探索:一、服务产品化探索;二、绿色低碳转型;三、数字化赋能。

9.jpg

焦学军

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焦学军表示,生活垃圾焚烧碳排放核算直接采用IPCC方法误差大,高精度、实时的垃圾焚烧碳排放核算是发展趋势。康恒环境在垃圾焚烧厂碳排放工作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完成了碳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开发,同时碳捕集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研发工作也获得重大进展,为能源高效利用、双碳目标实现提供了坚实技术保障。

10.jpg

李豫军

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豫军表示,目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共识日趋深入,国家加快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固废产业深度嵌入环境污染治理、循环经济、绿色能源三大产业,是节能降碳与绿色能源供应的重要力量,仍处于重大战略发展期。中国环境保护集团在二次增长新探索上,主要开展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县域农村固废治理补短板,推进小型焚烧发电装备研发制造;二是聚焦有机固废资源化处置难题,持续探索新模式;三是探索工业端有机固废-酒糟能源化处理模式;四是积极推进基于区块链的碳资产管理;五是积极推进海外业务拓展。

11.jpg

韦东良

浙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韦东良以昆明、武汉项目为例,就如何高质量推进构建“生态综合体V3.0”进行了深入分享。韦东良表示,垃圾焚烧发电厂应以高质量发展“六化”为标准,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同时,引导政府相关区域规划,让新建垃圾发电厂融入城市工业园区,而非远离城市,实现高效协同、降低能耗、提升效益、达到最大程度减碳的目的,最终实现城市生态大协同、大循环的高质量生态综合体。

12.jpg

曾飞

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曾飞表示,“无废城市”建设是城市转型、引领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固废资源化利用与协同,是实现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城市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无废城市建设走向深入的进阶之路。瀚蓝环境以多源固废处理深度资源化、固废产业链纵横一体化协同、城市绿色产业协同“三维”全面协同,驱动城市固废深度资源化利用!

PART 02

高峰对话:迎变局,破沌局,开新局

13.jpg

本次高端对话由E20环境平台执行合伙人、湖南大学兼职教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客座教授、沈阳工业大学客座教授薛涛主持。深圳能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焦显峰、美欣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芮勇、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静、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花海燕、中环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黎媛、德勤管理咨询全国政府与基建业务主管合伙人李炜参与本次高端对话。

几位行业大佬围绕:115号文新政带来规则改变,环保企业如何适应?面对当前宏观形势行业现状,环保企业应当如何“守”,又当如何“攻”?如何看待环保行业的“二次增长曲线”,环保企业又当如何探索新业务领域?这三大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更多详情,请关注后续报道)。

14.jpg

曹斌

E20环境平台高级合伙人、博士、教授级高工曹斌为即将举行的双百之夜作了引导发言。曹斌表示,未来10年,我们的使命是,引导和推动环境产业的第三次浪潮,持续推动高质量导向下的“一体两翼”战略。“双百跨越”垃圾焚烧标杆行动在各家集团的支持下,已经率先开启了以产品化为一体,以标准化和智能化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双百实践。

晚上,论坛将举办“双百跨越”垃圾焚烧标杆行动夜话,为行业探索高质量发展的价值突破口,通过理论体系研究和实践行动探索,使精细化、智能化、低碳化、社会化、系统化、枢纽化六化为特征的服务产品化,成为垃圾焚烧行业从追求“量”转变为追求“质”的重要“法宝”。

该活动由E20环境平台高级合伙人、博士、教授级高工曹斌主持并汇报2023“双百跨越”垃圾焚烧标杆行动年度工作情况。此外,E20环境平台高级合伙人、两山智联板块负责人胡军也将带来“‘三共’机制下的固废行业智能化进阶之路”的主题分享,探讨固废行业的智能化进阶。最后,还将举行“双百跨越”垃圾焚烧标杆行动轮值主席单位的交接仪式。

论坛第一天到此结束,但精彩远不止这些,论坛第二天将进行第二单元“第三次浪潮下环境产业一体两翼三维升级”,第三单元“垃圾焚烧‘双百’行动,同时发布垃圾焚烧发电厂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审榜单以及举办第三期“双百跨越”垃圾焚烧标杆比选活动颁奖典礼;举行2023年度(第十五届)固废企业评选颁奖典礼,2023年度(第七届)环卫企业评选颁奖典礼。

本次论坛得到了首创环保集团、光大环境、中国环保、康恒环境、上海环境、三峰环境、瀚蓝环境、深能环保、美欣达集团、浙能锦江环境、中持绿色作为协办单位给予的大力支持;同时感谢绿色动力、北控环境、中国天楹、普拉克、隽诺环保、朗坤集团的积极赞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产业查看更多>固废行业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