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国管局关于2024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4-01-30 09:06来源:国管局关键词:节能降碳可再生能源生活垃圾分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9日,国管局发布关于2024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其中提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组织第二批全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遴选活动,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公共机构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

优化公共机构用能结构,减少煤炭等化石燃料消费,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因地制宜推广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扩大“绿电”利用规模,研究推进分布式光伏、光热建设相关政策。持续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强和规范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开展2024年度公共机构绿色低碳技术征集评选工作,发布技术名单,促进节能降碳先进技术推广应用。

国管局关于2024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

国管节能〔2024〕1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广东省能源局、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各地区、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强化资源全面节约,涵养绿色低碳风尚,推动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持续实施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不断推动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全方位地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促进公共机构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上作表率,习惯过紧日子。深入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积极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相关部署安排,引领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二、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

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的意见》,聚焦公共机构带头节约,组织实施节约能源、水、粮食、资产等资源的具体举措。严格执行能源消费总量与强度“双控”制度,抓好电、油、气等能源节约,强化能耗定额指标管理,完成能源消费年度下降指标。推广运用先进的节水技术、设备和产品,开展公共机构节水器具普及行动,切实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抓实反食品浪费工作,全面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组织第二批全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遴选活动,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公共机构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

三、开展节能减碳改造,严格规范项目监管

强化节能减碳项目工作系统性、前瞻性和针对性,开展中央国家机关本级用能设施设备基础数据摸底,建设用能设施设备运行状态基础库,启动中央国家机关2025-2030年节能改造规划编制工作。加强资金源头把控和精准安排,完善中央预算内投资节能减碳项目申报审批机制,对中央国家机关部门本级和所属垂直管理、派出机构等节能减碳项目实行分级分类审批,项目资金直接下达至各部门。聚焦空调、数据中心、电梯等重点用能设施设备开展节能减碳改造,推进项目征集、申报、实施和验收,强化项目决算审核把关。严格监督管理项目建设、投资控制、预算执行等情况,做好廉政风险防控,规范项目资产管理。

四、强化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提升数据治理水平

做好《加强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组织实施,推动建成较为完备的全国公共机构名录库。推进全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综合信息平台部署应用,做到各地区应用平台全覆盖,实现公共机构用电数据自动采集,加快用水、用气数据源对接,提升能源资源消费数据统计质量与效率。深化能源资源消费数据价值挖掘应用,探索将数据作为政策标准制定、考核评价、示范创建等活动的重要支撑。开展2023年度各地区公共机构和中央国家机关能源资源消费情况统计和节约能源资源评价工作,下达2024年度中央国家机关能源资源消耗指标。

五、推广新能源新技术,持续优化用能结构

优化公共机构用能结构,减少煤炭等化石燃料消费,推进终端用能电气化,因地制宜推广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扩大“绿电”利用规模,研究推进分布式光伏、光热建设相关政策。持续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强和规范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开展2024年度公共机构绿色低碳技术征集评选工作,发布技术名单,促进节能降碳先进技术推广应用。

六、鼓励应用市场化机制,积极引入社会力量

加大《关于鼓励和支持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的意见》宣贯和落实力度,探索小散项目集中整合托管模式,召开公共机构能源费用托管工作座谈会,基于各级各类公共机构能源费用托管工作的特点和问题,针对性开展宣传和指导,推动更多能源费用托管等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落地。推广合同节水服务模式,遴选优秀合同节水案例,扩大开展合同节水规模。

七、树立节能降碳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贯彻执行修订后的《节约型机关评价导则》,开展2024年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回头看”抽查评价。推进2023-2024年度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复核工作,发布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和水效领跑者名单。公布绿色低碳公共机构名单,做好宣传推介。发布2023-2024年度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开展公共机构领域国家绿色数据中心遴选工作,发布2023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

八、弘扬勤俭节约文化,涵养绿色低碳风尚

推广使用新华网“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新媒体平台”,打造绿色低碳示范引领的宣传阵地,扩大公共机构节能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弘扬勤俭节约文化,做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引导,组织开展全国生态日、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世界粮食日等公共机构节能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培养绿色低碳、简约适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节能降碳教育培训,编写《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概论》,举办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讲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干部面授培训班,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远程培训,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管理人才队伍。

九、加强法规标准建设,夯实节能工作基础

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修订,制定《公共机构节约用水管理办法》。推动《绿色学校评价导则》、《绿色场馆评价导则》、《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南》、《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管理指南》国家标准编制。印发《节约型机关创建示范活动管理办法》和中央国家机关节约型机关新版评价标准。开展公共机构能耗定额预算制度设计研究,探索推进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工作纳入相关审计工作。

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扭住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是资产运行耗费这一关键,将节能管理与预算管理、资产管理相贯通,发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优势和特点,推动公共机构在养成绿色出行、节电节水、“光盘行动”、生活垃圾分类等习惯方面走在前列,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国管局

2024年1月22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降碳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