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江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2024-02-18 11:49来源: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关键词:生态环境质量生态环境监管江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6日,2024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省委十五届四次和五次全会、省两会、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美丽江西建设推进会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尹弘、省长叶建春、副省长陈敏的批示精神,省委、省政府领导对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履职尽责、担当实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表示慰问和致以诚挚问候!对新的一年,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快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步,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厚植绿色底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余正琨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长李军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时隔5年再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继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时隔4年再次亲临江西考察,对江西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提出更高要求。省委十五届四次、五次全会明确要求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对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部署安排、谋划了实践路径。

会议指出,2023年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绩。一是推动高品质生态环境取得新提升。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率、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创历史最好水平,11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2年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重点建设用地和受污染耕地连续3年实现安全利用。二是促进高水平保护取得新亮点。连续3年在中央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三是狠抓高效率落实取得新进展。定期对全年省领导作出的598件次批示进行了跟踪督办,实现了件件有着落。四是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年协调办理地方提请支持事项 225件,帮扶指导重大项目114个、总投资 4120亿元,办结群众重点信访件40件。

会议要求,我们要适应形势变化,分析和把握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在空间维度上要从全球、全国和全省三个层次来分析看待和深刻把握,在时间维度上要从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角度来分析看待和深刻把握,正视我们过去的短板和差距,直面我们现在的问题和不足,拎清我们未来的目标和任务。

对标“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对标省委、省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握好美丽江西建设的当前形势、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展现新作为,开创新业绩。

会议强调,作为美丽江西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不断优化、创新方式方法,坚持“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系统性、一盘棋、一体化”、坚持“抓重点、防风险、出亮点”,市县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进一步敢于担当作为、进一步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进一步坚守廉洁从政底线。

会议明确,2024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生态环境部工作要求,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大力推进美丽江西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切实维护生态安全,不断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合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贡献更多生态环保力量。

会议确定,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提升攻坚战,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二是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服务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深化“三服务”机制,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三是全面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加大生态保护修复与监管力度,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四是深化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持续深化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深化生态环境体制机制改革,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五是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加快构建环境监测网络,持续提升督察执法效能,重点强化风险防控能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健全完善法规制度标准,努力锻造生态环保铁军。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龙刚主持会议,并宣读省领导批示。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鹏云宣读2023年度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目标管理考核表彰决定,厅领导为考核先进单位授牌。

会上,九江市、宜春市、吉安市、上饶市、赣州市崇义、抚州市资溪等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萍乡市、鹰潭市、赣江新区、南昌市西湖、景德镇市乐平、新余市渝水等生态环境局作书面交流。

在家厅领导,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监测中心班子成员,各驻市监测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赣江新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近190人参加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质量查看更多>生态环境监管查看更多>江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