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一县级环境集团正式揭牌!推动建设一批污水处理绿色低碳标杆厂

2024-03-15 15:57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环境集团污水处理绿色低碳城乡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水处理网从“郧西发布”获悉,近日,郧西县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郧西县城关污水处理厂举行。

据了解,郧西县生态环境集团,承担着县城乡污水处理厂运营、城乡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厂网一体化”运维等工作,将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国有公司应有的作用,实施“厂网一体化”运营管理,持续推进城乡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改工艺、扩规模、强管理、优排放,推动建设一批能源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污水处理绿色低碳标杆厂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了解,“污水处理绿色低碳标杆厂”的概念,是在2022年9月由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的《污泥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中首次出现,文件提到“积极推广建设能源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污水处理绿色低碳标杆厂,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之后,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政策中多次提及。

2023年底,两份重磅文件再次强调要建设“污水处理绿色低碳标杆厂”。

2023年12月27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文件中,提出要“建设污水处理绿色低碳标杆厂”。

2023年12月29日,《关于推进污水处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实施意见》,对此有更细致的说明,即“到2025年,建成100座能源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污水处理绿色低碳标杆厂”。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特聘教授曲久辉在解读《实施意见》中表示,建设绿色低碳标杆厂是推动污水处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抓手,标杆厂建设要强调“水质永续”、“能量自给”、“资源循环”、“环境友好”等新理念。按照绿色低碳要求,一大批现有污水处理厂亟需改造。

山西省城镇排水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郝晓光认为,要明确100座绿色低碳标杆厂科学合理的衡量标准,首先,地方要有合理的环境排放标准。一些污水处理厂为了应对地方对于出水水质的高标准要求,采用过度曝气、过高控制污泥浓度、过量加药等方式。这与绿色低碳理念是背离的,应该扭转一些地区不合理地过度提标带来的高碳运行局面。并且,在明确合理排放标准的前提下,申请成为标杆的污水处理厂应具备全过程的碳排放核算能力。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生态市政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家卓认为,考虑到离2025年还有两年时间,这些绿色低碳标杆厂应该是从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中遴选。要选出这些‘标杆厂’,选择的标准很重要。很显然,这里边有两个关键词,一是低碳,二是绿色。要衡量污水处理厂是否低碳,就必须对其碳排放进行评估和计量,这方面目前还没有国家标准。前段时间,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发布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碳减排评估标准》可以作为参考。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集团查看更多>污水处理绿色低碳查看更多>城乡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