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企业正文

上海环境集团下属天马无废低碳环保产业园入选松江区首批“无废细胞”名单!

2024-04-02 09:22来源:上海环境集团关键词:无废低碳环保产业园无废细胞上海环境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8日,经申报单位申请、牵头部门评审、区级平台公示,2023年度松江区首批“无废细胞”名单公布,上海环境集团下属天马无废低碳环保产业园获评无废园区。

1.jpg

精雕细琢,打造无废园区

园区专门成立申报工作小组,积极与松江区生态环境局对接沟通,第一时间邀请相关部门现场审核指导,逐项收集整理支持性文件材料,通过对45项“无废园区”评价指标自评、现场评审,最终脱颖而出被评选为“无废园区”。

根据上级要求,园区制定了《上海环境天马无废低碳环保产业园“无废园区”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创建目标与任务清单。2023年园区不断推进低碳示范创建工作,实现产业低碳化发展、能源绿色化转型、设施集聚化共享、资源循环化利用的智慧化管理。

天马生活垃圾焚烧厂大修期间,进行焚烧发电需外购电。厂区将一期工程、二期工程设备分不同时段检修,同时在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之间设置10kV供电线路,实现了一期工程、二期工程之间电源互为备用电源,大修期间外购电量大幅下降,年节约外购电约20万度。

园区内湿垃圾项目在10KV母线上增加动态无功补偿装置,此装置会动态跟踪电网电能质量变化,实现无功连续平滑补偿,提高系统功率因数,降低线路无功损耗,提高电能质量,从而提高综合节能效益。

园区内建筑垃圾项目通过改进物料运输工艺,减少堵料次数,节省电力;缩短上料铲车运输距离,降低上料铲车油耗;骨料仓轻物质筛分增加滚筒筛,利用滚筒筛将骨料及沙土分离。该项目完成技改后,每年节约用电18万度,节约维修费用约14万元,节约柴油25吨,节约轻物质焚烧量约7000吨。

数智升级,践行无废理念

环保设施建设初具规模。园区内已建有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和二期)、一座湿垃圾资源化处理厂、一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一座污泥干化处理厂,规划建设一座危险废物处置厂。

拥有协同共享、系统为先、绿色低碳、数智互联四大特点。在协同共享方面,园区致力于实现“十大协同共享系统”,包括能源共享(热力共享、电力共享),资源共享(可燃残渣焚烧共享、污水处理设施共享、沼气共享、臭气治理共享、低浓度废水回用共享),管理共享(管理信息数据共享、办公设施共享、人力资源共享)。在系统为先方面,园区以主体处理工艺为核心,实现从全生命周期、全链条系统推进污染物近零排放、资源高效利用、能源梯级利用、污水回收利用的目标,通过全链条上下游系统融合实现效益最大。在绿色低碳方面,园区拥有固废碳管家数字化平台、低碳共享大数据,生活垃圾焚烧厂、湿垃圾资源化处理厂均已通过了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并于2022年开展了碳排放评估。在数智互联方面,已搭建天马园区智慧数字平台,通过模块化、可视化、智慧化强化生产过程智能调度,管理和作业高度耦合,精确感知生产数据,有效提升运营效率。

2.jpg

园区风采展示

“无废园区”是“无废城市”建设的细胞工程。天马园区被评为“无废园区”,标志着园区推动固体废物在企业内、企业间和区域内高效处置,促进固体废物就地就近综合利用处置,十大协同利用共享,减排降碳资源利用已初步形成规模。基本做到了科学推进源头减量替代,统筹园区产业布局,深入推行清洁生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先进技术应用,提高专业服务水平初显成效。为打造形成具有上海环境特色的低碳环保产业园和松江区无废城市的区级固废处置示范点奠定了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废低碳环保产业园查看更多>无废细胞查看更多>上海环境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