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膜技术之厌氧膜生物反应器AnMBR技术简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碧水源 作者:李天玉 张颖2016/10/30 21:34:1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膜技术 膜生物反应器 AnMBR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讯: 厌氧膜生物反应器(anaerobic membrane  bioreactor,AnMBR)是将膜分离技术与厌氧生物处理单元相结合的一种新型水处理技术。AnMBR技术在保留厌氧生物处理技术投资省、能耗低、可回收利用沼气能源、负荷高、产泥少、耐冲击负荷等诸多优点的基础上,引入膜组件,还带来一系列优点,如:生化效果好,产水水质好且稳定等。总之,它是以一种既经济又可靠的方式,减少了能源消耗、实现了能源回收,同时减少了污泥产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AnMBR过程分为厌氧消化与膜分离两个阶段,其中,厌氧消化阶段与传统厌氧处理工艺无异,膜分离阶段与好氧MBR的主要差异在于不采用曝气吹扫膜表面。按其膜组件的安放位置可分为分置式与浸没式,如下图。在AnMBR中,影响膜分离效果和稳定运行的主要因素是膜污染问题,而引起膜污染的主要因素有进水条件、运行条件、膜材料、污泥特性、微生物代谢产物以及反应器构型等。

应用现状

由于厌氧微生物种类复杂以及严格的厌氧环境,所造成的膜污染现象更加严重。目前AnMBR的应用还不多,且多是以便于安装清洗的外置式AnMBR为主,如GE已提出该项技术,并应用于几百吨的工程中。GE公司的AnMBR专用于处理高浓度有机物的工业废水。

经济效益

以20000m3/d为例,基建投资与同等规模的好氧MBR相当,运行费用只有其1/3,而产生的甲烷的价值约为运行费用的1.5倍。

发展趋势

膜污染是限制AnMBR的主要因素,为此,可采用新型膜过程和动态膜过程、改变膜组件的位置、与其它技术耦合的方式来减缓膜污染。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